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媒:FBI抓人,小鹏再次喊冤

2019年01月31日 11:44: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又是小鹏,又是FBI,又是苹果,又是中国工程师,又是声明喊冤

NBC报道,今日FBI逮捕了一位名为“Jizhong Chen”的中国籍苹果工程师。距离去年7月,前苹果公司员工张晓浪被捕,时隔半年。而小鹏汽车也不得不再一次发布声明,昭告天下自己与商业犯罪无关。

两位工程师被捕的故事中有太多相似之处:两人均是中国籍,都参与了苹果自动驾驶项目“泰坦计划”,都在回国前夕被捕,都在申请竞争对手公司的新职位,都被控窃取自动驾驶商业机密,都将面临可能长达10年的刑期……

诸多雷同实在难以令人相信纯属巧合,尤其是,有报道称两人计划离开苹果之后“投奔“的是同一家公司——小鹏汽车。不过这一次,小鹏甚至连Chen的求职申请都不曾收到。

被捕的Jizhong Chen是“泰坦计划”中的电气工程师。就在他去年6月入职苹果仅仅一个月之后,张晓浪飞往中国的航班登机口被捕。

彭博社消息称,今年1月11日,有员工发现Chen拿着相机,在一个有关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保密工作地点拍摄照片,并举报了他。

在苹果随后展开的调查中发现,Chen将2000多个机密文件备份到了他的个人电脑上,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手册、原理图等等。FBI还发现了数百张包含敏感信息的照片。

在FBI找到的照片中,有两张格外值得关注:一张描绘了苹果自动驾驶汽车架构,另一张描绘的是自动驾驶车辆线束(wire harness)的装配图。

苹果方面称,数据泄露会“极具破坏性”。

来自Cultofmac的报道则声称,该被捕工程师试图将这些文件提供给中国电动车公司——小鹏汽车。

但Chen的说法是,因为管理人员将他列入“绩效改善计划”,他拍下照片以支持他在公司内部的工作申请。

两名工程师均否认了关于窃取机密的指控。虽然,张晓浪向联邦调查局承认,将苹果无人驾驶包括工程原理图,技术参考手册和技术报告在内的技术文件,下载到了妻子的笔记本电脑上,以便之后可以继续使用;但在加州圣何塞联邦法庭上表示不会认罪。

小鹏汽车方面倒是迅速发出声明澄清称,“没有记录显示他(张晓浪)向小鹏汽车上报任何敏感和违规的情况”。

在交了50万美元现金和财产做保释金后,Chen已经于1月25日获释。而小鹏汽车也于今日(1月31日)发出的新声明,表示从未收到Jizhong Chen的求职申请,并直指美国媒体报道不实。

实际上,不论最后法庭判决如何,事件都将对在美工作的华人工程师构成影响。就如同“世界首例基因编程婴儿”事件一样,突破学术道德伦理底线的行为损害的是整个华人科学家群体的集体信誉。接连有华裔工程师被控窃取商业机密,尤其是集中在特定领域、牵涉到特定族群、指向特定企业,很难不引发刻板印象。苹果的自动驾驶项目横跨科技及出行两大热门领域,牵涉之广泛可想而知。

频频被指卷入“间谍门”,小鹏汽车做错了什么?

很大程度上,小鹏汽车的可疑是源于外界对造车新势力的担忧。在今年的CES上,奥迪、Mobileye、Nvidia、博世等一众整车厂、科技巨头们摩拳擦掌,已经宣告自动驾驶技术竞争进入白热化。人人都知道这是下一个风口,这一次的卡位极有可能初步决定下一个百年的格局。这一格局当中囊括了整个汽车制造业与科技产业,造车新势力在本轮竞争者之中是毫无疑问的初生力量。对他们而言,胜利不仅仅是胜利,更是唯一的生门。

 而面对着强悍的竞争对手,如何在短期内实现快速的技术突破,追赶这些甚至超过百年的传统豪门?技术的积累需要假以时日,见效最快的不外乎“挖人”。苹果在薪资方面可能占有很大的优势,但不难理解员工被良好的机遇和前景所吸引。说到底,人员流动在任何产业都是正常现象,任何试图吸引尖端人才也无可厚非。但无论如何窃取商业机密既有悖商业道德亦是触犯法律,断然没有被容忍、原谅的可能。 

近来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及,某知名外资车企高管酒后吐真言:“我们凭什么开放技术,这些都是一代又一代人用青春和生命来得到的。”的确,技术之宝贵正在于此,也正因如此,企业、国家不惜以“青春和生命”来守护都是理应所应当。 (文/龙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