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19春节“新变化”:北上广出门更多看电影,潮汕火锅凉了

2019年02月12日 17:58: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讯  春节虽过,但年味儿依旧浓厚。据高德《2019年春节出行报告》显示,1月28日(小年)开始至2月4日(年三十),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等十个城市荣登”春节空城”榜,而周口、阜阳、商丘、茂名、徐州等十个城市成“春节团圆地”。此外,上电影院看电影成为新年俗,在外吃团年饭也成为热潮。

每年春节前后,中国广袤的土地上都会上演一场大规模的人类迁徙之旅。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未渗入交通出行领域时,“春运”的影响力只能通过拥挤的火车厢、冒着热气的方便面以及空旷如空城的大城市街道来感受。近两年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通过大数据的记录,更能了解中国人的春运盛况。

深州居“十大空城”之首广州反向春运最热门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天南海北,中国人都有回家过年的习俗。据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显示,从1月28日至2月4日,即小年到年三十,深圳、北京、上海、广州、东莞、成都、苏州、郑州、杭州、佛山等十个城市人员流出最多,成为最空旷城市。

外来人口务工主要集聚地为珠三角的深圳、广州、东莞、佛山,长三角的上海、苏州、杭州,京津冀区域北京成为唯一城市。而四川和河南作为我国人口大省,省会成都和郑州也成为人们迁居、工作的重要目的地。

春节前从大城市返乡为主,但今年前往一线城市过春节的人也不少,其中广州成为反向春运最热门城市。在北上广深等城市中,从小年至年三十,前往广州的人数超过北京、上海、深圳,成为反向春运最大的目的地城市。

其中,广州的广州塔、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白云山,成为春节期间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北京的天安门广场、八达岭长城和地坛公园,出游热度最高,去地坛公园逛庙会,成为两个标志性出游目的地外,最受欢迎的春节活动。上海,人们去往最多的游玩地点则是外滩、东方明珠塔和城隍庙。

在外团圆、看电影成新年俗

高德大数据显示,2019年大年三十人们前往美食类目的地的需求,相比去年年三十有所上涨。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通过高德地图搜索美食类目的地的人数,分别上涨了22.20%、31.92%和31.89%,在外吃团圆饭的情况日益明显。

此外,相比去年,今年大年初一,更多人选择去看电影过年,北京、上海、广州,通过高德地图寻找电影院的人数,同比去年分别上涨了33.24%、28.28%和41.41%。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显示,从去年春节至今年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电影院数量分别增涨了0.98%、1.63%、7.72%。而在北上广春节人口迁出的10个主要目的地城市,电影院数量增涨了7.98%。

看电影已成为春节的新年俗之一。相对电影院数量的猛增,KTV和网吧的数量在去年春节至今年春节的一年里,数量全面减少。

外出就餐和看电影拉动了大年三十和初一的出行需求。2月4日22:00-2月5日2:00,数据显示G75兰海高速重庆段、上海S20外环高速、G4201成都绕城高速、G42沪蓉高速南京段、G45大广高速广州段等,高速公路上车流仍然较大。北京S12机场高速在此时段流量较大,仍有许多人奔波在机场与各地的路上。(编辑/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