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集团投资910亿美元 孤注一掷发展电动车

2019年03月06日 14:15: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Leo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大众集团将面向电动汽车领域投入910亿美元资金,以在电动汽车市场获得重大突破。

这无疑是大众集团的一个冒险举动,大众集团希望能够通过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来在这一新兴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并获得盈利,但是目前尚未有任何一家汽车厂商实现这一壮举。目前,大部分汽车厂商希望能够借助推出电动汽车来拉低整个品牌车型的排放平均水平,确保高利润的传统车型能够继续在市场上销售。电动汽车目前的售价过高,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较短,这些问题均对电动汽车的销售产生不利的影响。

大众集团高层人士对媒体表示,大众集团的电动车投资计划是大众集团80年以来最大的战略转变,这一冒险战略源于大众尾气排放作弊事件。在2015年10月10日大众集团高管举行内部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尾气排放作弊导致的不利影响时,大众集团决策层认为转向电动车市场是一个机会。在这次会议上,大众集团高管认为电动化路线也是大众集团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在这次会议举行3天以后,大众集团宣布将开发MEB电动汽车平台,为大规模生产电动车做准备。

大众尾气排放测试作弊被曝光之后,监管机构加强了对传统内燃机行业的监管,这使得汽车行业不得不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分析人士认为,大众集团于危难之间制定的电动化发展策略有可能帮助大众集团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头羊,尽管目前这一发展策略看上去十分冒险。大众集团计划在电动汽车领域投入巨资,希望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年产量从2018年的4万辆提升至300万辆。大众集团的电动化发展策略极大的震惊了竞争对手。

分析机构认为大众集团的电动化发展策略是一个有冒险的赌注。目前电动汽车的发展更多是政策驱动,电动汽车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依然不足。Evercore ISI的分析师认为押注电动汽车存在巨大风险,因为消费者不想拥有充电困难的电动汽车。但是随着欧盟、中国等地的排放法规日益严格,电动化成为必然,这将为提早布局的大众集团带来回报。

当前汽车制造商尚不能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为电池成本居高不下。目前电池组成本占到整个电动车成本的30%至50%。目前能够允许车辆行驶500公里的电池组售价约2万美元,而汽油发动机的成本仅为5000美元。但是大众集团相信,凭借着其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和卡车制造商的采购能力,其有望降低电池组的采购成本,从而降低电动汽车的售价。大众集团目前的在电动汽车市场的投资预算已经远超戴姆勒、通用、雷诺-日产-三菱等竞争对手。瑞银分析师表示,大众集团有望在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

大众尾气排放作弊事件发生后,监管机构引入了更加严格的排放测试法规,并进一步提升了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欧盟去年12月通过决议,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21年降低37.5%。此前,欧盟要求在2007年到2021年间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40%。世界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CEO表示,欧盟制定的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很难通过改进内燃机技术实现。据策略公司PA Consulting预计,到2021年包括戴姆勒、宝马、PSA在内的多家汽车厂商难以实现排放目标。基于欧盟十分严格的排放法规,大众集团决策层认为电动化路线是势在必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