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本田或加入日产联盟 为对抗丰田/促进日本汽车业发展

2019年03月08日 07:20: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媒报道,在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东窗事发后,日产面临诸多问题。由于和法国雷诺汽车关系紧张,加之美国业务低迷,前景并不明朗。日产-雷诺-三菱汽车联盟势力减弱,而同样业绩下滑的本田如若加入其中,是否会带来“丰田外联盟”的效果呢?

“我们会在2021年结束在英国的整车生产。这与英国脱欧无关,我们在探讨新一代思域的生产时,做出了这个适应全球化的选择。”2月初,本田董事长八乡隆弘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不过,英国脱欧似乎还是推动了本田做出撤出英国这一经营上的判断。这将涉及约3500名员工,目前已开始谈判,同时也谈到了裁员问题。

据悉,思域hatchback版在英国工厂的年产量约为16万辆。其中,有55%出口到北美,而其余车辆出口到欧洲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此次,本田以车型升级为契机,将生产转移到北美,并关闭英国工厂。

本田2018年4月-12月财务结算中,本田的欧洲事业销售额为666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99.89亿元),净利润为8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6亿元),利润率仅为1.3%。本田在欧洲市场上进展不顺,还宣布对英国的子公司减值。本田此次关闭英国工厂,被解读为对英国市场分析后的迅速判断,即在英国脱欧后,英国向欧盟出口汽车需要缴纳关税,这将失去英国工厂在出口时的竞争力,利润将下降。

本田的困境主要在于,主营业务利润较低。在一般人看来,或许感到不可思议,一名曾担任本田董事的人士表示,“面临经营危机,已岌岌可危”。

这一困境在财务报表上一览无余。本田的主营业务汽车业务利润率要远远低于金融业务。仅从2018年10-12月来看,汽车事业的利润率持续降低,仅为1.4%。本田汽车的利润率低于丰田日产

来自本田的董事表示,“如果不对本田汽车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结构改革,不久将会陷入亏损状态”。现在的本田汽车事业,实际上在消耗摩托车及金融业务创造的利润。

汽车业务低迷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设备过剩。汽车工厂内配有昂贵的设备及较多的人员,在工厂运转率降低的情况下,依然会对冗杂人员支付工资,消耗公司利润。目前本田的处境正是如此。

对此,本田董事长八乡隆弘解释道,“本田汽车年产量为540万辆。在关闭英国工厂后,这一数字将会降到510万辆”。这主要是为了改善产能,尽可能充分运转工厂。

不过,在本田内部还有另外一个数字,本田一名高层给出了分析。

“虽然官方公布的产能为540万辆,但如果把从日本出口主要零件、在海外组装的生产能力也计入其中,实际上接近800万辆。这意味着,实际工厂的运转率约为60%。不仅仅是英国工厂,如果不能关闭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尼等地的工厂,问题不会得到解决”。

实际上,本田在关闭英国工厂的同时,还宣布将关闭土耳其工厂。

另一个原因则是开发成本居高不下。本田的研发由其子公司本田技术研究所负责。由此衍生出一种现象:原本一部分零件在不同车型之间可以通用,但工程师会另外设计其他的零件。这无疑阻碍了设计的效率。

丰田马自达很早就开始推行通用化战略,但本田才即将开始。在这一点上将会吃苦头。”一名技术人员表示。

本田经营层刚刚开始重新评估研发体制,在关闭英国工厂的同时,公布新建先进技术研究所和汽车中心两大研发基地。

汽车中心将精力放在短期的汽车研发上,旨在研发市场反响较好的汽车。先进技术研究所则不与眼前的利润挂钩,主要研发中长期发展所需的技术,目标是在“汽车智能化”等行业巨变中不落后于时代。所长不是技术出身,而是从视野较为宽阔的事务部门高层中选拔出来的。

时代飞速变化。本田的改革也是与时间的较量,据金融相关人士表示,“主办银行三菱UFJ银行焦急地关注本田的举动。一旦本田汽车事业陷入亏损状态,银行将会介入公司经营”。

上文提到的前本田董事评论,“长久下去,本田和供应商衰退几乎命悬一线。在不久后,可能会一同被外资收购。考虑到就业等日本国家利益,应该采取大刀阔斧的改革政策。是不是应该加入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呢。”

这并不是纸上谈兵。

实际上,在泡沫经济崩溃后,主办银行也曾经计划实现对三菱汽车与本田的联合经营。近日也有本田相关人士提出,“本想将几家实力较强的本田零件供应商一起转卖大陆集团,但是由于不符合条件,计划暂且搁浅”。

另一方面,日产在戈恩事件以来,与雷诺的关系并不顺畅。在雷诺新任董事长塞纳德来到日本之后,再次确认了联盟的重要性,但围绕日产董事长之位,今后领导权之争或将更加激烈。

此外,也会导致联合研发及联合生产等业务层面面临停滞。北美业务萎靡不振,很可能带来业绩下滑的结果。如此,日产-三菱-雷诺联盟可能会演变为“弱势联盟”。

提议本田加入三家联盟,主要包含了组建“丰田外联盟”的设想。

首先,日产本田三菱各自的零件供应商可在研发及采购等方面顺畅地合作。此外,将大型发动机企业日本电产纳入其中的打算。日本电产吸收了日产的很多人才,而在电动化时代,发动机属于不可或缺的基础零件。丰田已经通过集中刹车与电子零部件业务等方式,将集团内零部件厂商重组,以此强化竞争力。

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如果没有天敌就会丧失危机感,由于过度繁殖最终面临灭亡的危机。日产三菱本田的衰落,是否会导致丰田失去危机感呢。在日本国内两大基本集团的竞争中,或许可以促进日本汽车行业竞争力的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