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再融资:画一张5千亿的大饼

2019年05月03日 15:5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借助于自动驾驶的变革性优势,特斯拉最终会成为一家价值达到5千亿的伟大公司。”据两位知情人向国外媒体透露,马斯克在非公开的电话会议中如是说。其目的是为了吸引投资者购买特斯拉计划增发的20亿美金新股和可转换公司债券。

对此,特斯拉不予置评。

图片/彭博社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的现金流遭遇了3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所以特斯拉日前申请通过发可转债和增发股票至少融资20亿美金。据透露,高盛和花旗参与了此次投资电话会议。

另据彭博社的线索透露,特斯拉可能会增加融资规模,将原计划发行的股票数量从270万股,增加到310万,总融资规模或达23亿美金。

可以看出,其中大部分计划为可转换债券。但是特斯拉上期可转换债券的结果不是很美好。

消息披露后,特斯拉股价上涨4.3%,收于244美金,但是相比一年前,特斯拉股价整体还是下跌了27%。股价下跌导致前期的高溢价可转换债无法转为股票,只能用现金偿还。所以消息爆出后,虽然股价微涨,但是现有的18亿债券的收益颇受打击。

马斯克竭尽所能向投资人描述自动驾驶的美好前景,特斯拉号称目前已经有100万辆具有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行驶在路上,马斯克计划让这些车加入到共享出行的服务,以帮助公司和客户盈利。

另,此次融资,马斯克自掏1000万美金。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只交付了6.3万辆,特斯拉向其股东表示,二季度交付量会增加到9万-10万辆。

据路透社报道,5月2日,特斯拉提交华尔街的招股说明显示,马斯克的个人债务为5.7亿美金。相比2017年,其个人债务减少了1.17亿美金。彼时,高盛、摩根和美银总计发放给马斯克的贷款为6.24亿美元。

这些债务都是以特斯拉的股票作为质押,马斯克拥有特斯拉20%的股份,目前总市值大约80亿美金。另有文件显示,截止2018年底,马斯克及其信托已经抵押了1340万股特斯拉股票。特斯拉规定,高管借款的上限为质押股份价值的1/4。

微妙的是,目前马斯克的两大债主高盛和花旗对特斯拉的股票评级都是“卖出”。

“这在华尔街很少见,但也不例外。”路透社分析认为,华尔街对其销量下滑和生产能力依然保持怀疑。高盛4月对特斯拉12个月内的股票定价为200美元,远低于目前的244美元。

有学者认为,因为马斯克是一位直言不讳的强硬派CEO,所以很可能与银行、投资人之间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

特斯拉、高盛和摩根对此都不予置评。

特斯拉一直烧钱时候居多,赚钱时候居少。特斯拉创立以来总共只有4个季度盈利。当下,正一再推迟的盈利预期。在中国建立工厂和投产、开发新车型等都需要大量资金。

2018年,特斯拉的销量触及美国政府的电动车税收优惠退坡红线,税收优惠减半给特斯拉的原本就脆弱的盈利能力致命一击。

马斯克曾表示Model 3将让特斯拉2019年所有季度都保持盈利,并不需要融资。然而事实证明,盈利之艰难超过他的想象。(编译/Ra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