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高管证人变被告,奥迪“柴油门”剧情意外反转

2019年05月22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针对奥迪“柴油门”事件的调查案件出现了意外反转:德国慕尼黑检察院突然针对一名主要线人提起诉讼,原因是奥迪提交的一份邮件往来记录。外界猜测这可能是奥迪有意图的“报复”行为。

在美国环保部门公开大众集团涉嫌操纵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事件几天之后,于2015年9月23日当天,奥迪市场传播部门召开紧急协调会,商讨如何回答媒体和用户关于奥迪是否也涉及其中的问题。传播部门希望给出的解释是:经销商、合作伙伴和用户都没有担心的必要,所有根据欧五和欧六排放标准进行认证的奥迪汽车都符合法律要求及环保标准。

奥迪发言人伍多·霍克海默(Udo Rügheimer)当时表示,这份声明对奥迪而言极为重要,并请求董事会通过声明内容。时任奥迪柴油发动机主管工程师的维斯先生参与了整个过程。他当时提出的观点是,情况没有这么简单,声明不能这样写。产品分析负责人斯蒂芬·迪尔克斯(Stefan Dirks)表示支持维斯的观点。

霍克海姆总结大家的观点称,声明还需要一些措辞优化,根据迪尔克斯的建议,将涉及安装在V6和V8发动机内的作弊装置这部分删除。

如今,在事件发生已经过去将近四年时间之后,奥迪将当时沟通此事的邮件往来作为证据提交给了检察院。迪尔克斯要求删除的内容与柴油发动机的环保要求密切相关。作弊装置就是指法律禁止的尾气排放操纵装置。事实上在声明拟好之后,安装有此装置的车辆也还继续在销售中。

“柴油门”事件彻底爆发之后,主管工程师维斯被解雇。奥迪方面给出的原因是在操控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一事中,维斯令董事会和专家委员会非常失望。

维斯方面则拒绝接受这一说法,并通过法律手段维权。2017年,维斯和奥迪对簿公堂。当时,维斯的代理律师援引维斯和前奥迪首席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之间的一份对话记录,表达了维斯是事件牺牲者的观点。除了让人相信维斯的无辜,这段论证也让人联想到施泰德对作弊软件一事其实早就知情,但是没有及时处理。

这次开庭之后,这件事情就被平息了。奥迪一直坚称维斯在法庭上没有说实话。此后,奥迪与维斯的雇佣关系正式结束,而维斯也没有在公开场合再发表任何关于“柴油门”事件的评论。

此后,维斯在瑞士找到了新的工作,看似“柴油门”对他个人的影响也就至此了结。唯一的联系就是慕尼黑检察院将维斯列为主要证人。现在,事情出现反转,维斯从证人变为被告。

维斯的代理律师表示,检察院的做法令人无法理解。而检察院方面则拒绝透露决定将维斯列为被告的原因,仅表示对于还在调查进程中的案件而言,这是正常的。除了维斯之外,还有另外三名前奥迪高管同时被列为被告。这四名被告都参与了2015年9月23号当天关于声明内容的讨论。奥迪于2018年秋天向检察院提交了事件相关的邮件往来记录。

不仅是维斯方面对检察院的起诉表示不能理解。奥迪的母公司大众集团虽然表示过会全力支持检察院的调查程序,然而实际上,大众集团的律师一直在尽可能的阻碍调查进行。所以,现在奥迪出示证据针对一个已经离职的前主管工程师,实在令人疑惑。奥迪方面也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只表明奥迪方面一直在积极推动有关“柴油门”的案件调查进程。

虽然看起来奥迪和维斯是友好“分手”,但其实早就暗藏危机。维斯曾公开指责奥迪,而奥迪方面则怀疑维斯早在2015年9月份就对柴油发动机的一切状况了如指掌,但直到11月中期才进行汇报。在维斯汇报的两周前,美国环保部门就已经公布奥迪也涉嫌违规,而且是以“违规通知”的严厉形式。奥迪方面对这位前员工可能早就丧失信任,因而才会提交这份邮件往来记录,令剧情反转。(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