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日产正式诀别戈恩时代,雷诺被质疑“背信弃义”?

2019年07月01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通过6月25日的股东大会,日产与20年戈恩体制的“正式诀别”。会场一改戈恩时代的隆重作风,变得简单朴素,尽管1704人出席,却一大早就坐满。

对再次当选社长的西川广人来说,课题堆积如山。

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与雷诺的资本结构问题。一直以来日产不时受到来自持有其43.4%股权的股东雷诺的压力,也为背后法国政府而苦恼。而现在,雷诺不但抱有与日产合并的强烈意愿,还一度与FCA进行了合并探讨。日产既无法跳出与雷诺三菱汽车的合作框架,也不能改变“汽车大革命”潮流下的既定发展路线。日产今后的走向取决于与雷诺的谈判结果。

其次是如何尽早改变利润大幅下滑和业绩低迷状况。日产2018年度的销售利润比上一年减少45%,销售利润率仅有2.7%,业绩不振主要受美国市场影响。

问到日产雷诺的关系如何时,西川回答到“双方一致希望共同发展。本人不认为合并是合适的选择。” 他强调,“日产将坚持立场,绝对不会让雷诺过多参与日常经营。涉及利害关系对立的议题时将禁止雷诺方董事的参与。”

不过,股东对雷诺董事长塞纳德提出的质疑更为直接:“雷诺日产提出合并提案的同时又与FCA进行合作谈判,还反对设置提名委员会等改制,这些是否属于背信弃义的行为?”

对此,塞纳德会长回应到:“作为股东,雷诺日产将来的期待不变,将全力维持和尊重与日产的合作关系。雷诺考虑到日产的立场放弃了担任日产会长的想法。但是今后将继续考虑股权优化。合并是董事会决议事项,撤回与FCA的合并提案,开心的是竞争对手。雷诺不反对日产的新经营体制,只是要求平等公平”。

再者,作为曾经戈恩经营团队中的一员,西川广人也备受指责。股东会甚至提出了解除西川社长职位的紧急动议。对此,西川称,“作为经历了过去事件的一员,既有过去应承担的责任,也有现在应尽到的义务。社长接班人的选拔也是一个紧急课题,希望交由新的提名委员会商议。”西川广人暗示两三年后让出社长一职。 据报道,因为戈恩事件,日产也被追诉,可能面临超过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的罚款。西川广人等也被质疑是否要承担连带责任。日产是否能尽快消除戈恩事件影响,现在看来还是未知之数。西川将如何清算自己过去的责任,是对其经营手腕的极度考验。(编译:徒然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