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长城出海不易,俄罗斯经销商欠款被旧事重提

2019年07月03日 18:40: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7月2日晚,长城汽车发布公告,提起了一桩四年前的旧事——长城汽车被俄罗斯经销商拖欠5840万美元。这场始于2015年的官司背后,是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艰辛与担当。

公告中提及的俄罗斯经销商伊利托集团(下称“伊利托”)有多年代理中国品牌车的经验,因而2008年起,长城汽车选择伊利托在俄罗斯销售其旗下汽车。伊利托公司提出,从中国进口长城汽车套件至莫斯科州进行组装,长城汽车顺应了这一提议,向伊利托旗下的IMS公司供应了汽车套件,组装并销售了7.6万辆越野车;参与此项业务的还有伊利托旗下的其他三家公司。

然而,2014年10月之后,受到经济制裁、俄罗斯卢布贬值等因素的影响,伊利托无法按时支付车款,涉及金额为4844万美元(约3.32亿元人民币)。一年后,长城汽车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伊利托集团旗下IMS有限责任公司偿付应付款项,经庭审及仲裁,由于IMS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破产,法院判决驳回长城汽车诉讼请求。去年7月,长城汽车再次提出诉讼,暂未收到开庭通知。

根据公告信息,公司已于2017年度计提坏账约3.23亿元,占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0.33%,占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6.23%。长城汽车表示,此纠纷仅为长城汽车与俄罗斯经销商伊利托的纠纷,对长城汽车目前在俄罗斯的业务不会带来影响。

确实如此。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直言,俄罗斯非常适合SUV车型,SUV在这里会是一个长期需求量较大的汽车品类。之所以看重俄罗斯市场,不仅是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还因为此处是辐射东欧市场乃至欧洲市场的关键区域,更是长城汽车走向全球的前哨。

因此,与代理商的纠纷丝毫没有动摇长城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反而某种程度上加快了这一进程。不过,这一次长城汽车不再假他人之手。上月5日,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该工厂年产能为15万辆,生产区域占地216公顷,计划生产哈弗F7、F7X、H9以及后续新车型。工厂投产当天,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参观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下线汽车,并为刚下线的新车签名。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遭遇是中国汽车品牌在出征海外市场面对的种种挑战的一个缩影。不客气地说,这种程度的挫折可能是每个寻求在海外市场立足的中国企业的必修课。这既是对企业管理制度试炼,更是对其所在的海外市场制度规范程度的一次考验。3.32亿元人民币的学费,长城获得了启发,开启了到本地化经营的阶段;但愿也能够警醒同样出征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