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让“双元教育”惠及更多人,宝马BEST项目北京培训基地开幕

2019年11月04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Youth”或许是行走人间最闪耀的头衔,它代表了希望、活力、无限的可能以及各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美好。然而,持有这个头衔的年轻人却不免对未来感到迷茫,毕竟社会与校园、理想与现实的微妙断层到底如何跨越,鲜有过来人倾囊相授。

或许正因为如此,11月1日,宝马校园英才教育项目(BMW Education of Sales & Service Talent,以下简称“BEST项目”)北京培训基地开幕仪式上,每一个入选这一项目的学生脸上都带着坚定。而所有这些年轻人都将在不久的将来投身汽车产业,成为宝马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贡献者。

确定性成长

参加当天开幕仪式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恰好也是宝马职业教育项目的受益人之一。高翔介绍,自己在1988年加入了当时德国政府与BMW联合主办的培训项目,这段经历让高翔受用一生。“宝马给了我非常好的机会和体验,同时我认为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加入这个品牌对一个人影响是非常大的。”高翔如是说。

亲历者现身说法最能打动人。所以,当BEST项目首家南京培训基地毕业学生白玛罗布自信地说出“BEST项目毕业以后,在拉萨我是最好的技师,在当地找不到技术比我更好的”,对刚刚加入BEST项目的年轻人无疑是莫大的鼓舞。

8年前白玛罗布还站在职业生涯的起点,而如今他已经成长为宝马拉萨万宝行售后经理兼副总经理。BEST项目为参与其中的学生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和清晰的职业方向。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够的实力和运气抓住这样的机会。BEST 项目北京培训基地新生马祥透露,入选的比例不到50%。

高翔直言,宝马有着非常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同样对优质合作对象的选择非常重视。人才的选拔标准也是如此。在为期一年的学习之后,学员将进入项目初始阶段已经确定的经销商就职,因此在筛选阶段,宝马首先们会对学生进行一些基本素质的考核,包含基础专业以及素质能力和逻辑推理等方面;之后会与经销商一起对通过初筛的学生进行第二轮的面试,经销商会通过“双元制”以教学和经销商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培养,通过第二轮经销商联合面试认可之后,学生方可以加入这个项目。

与业务发展同步

截至目前,BEST项目已在全国14个省及直辖市,联合当地合作院校建立了16家培训基地,并与全国400多家经销商合作累计培养学员逾7000名。经销商是另一个从BEST项目受益的群体。BEST项目是宝马经销商发展的一部分,宝马在中国有众多的培训中心和地点,为整个网络经销商服务。借助VR、在线教育APP等手段,宝马已经实现培训60万人次/天。

除了规模的扩大,宝马显然也对人才的质量和市场的需求保持了高度关注。作为一线城市首家培训基地,北京培训基地的成立真实地反应了宝马在市场扩张中的需求。高翔介绍,由于我们公司业务、产品越来复杂,因此经销商网络对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也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业务不断发展,而一线城市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地区。

对市场的敏锐同样反映在课程的设置上。BEST项目在此前的13年中,培养了拥有机电类、钣金喷漆类、售后服务/零件类技能的优秀人才。2019年BEST北京培训基地课程内容新增了新能源和销售类课程,包括高压电技师培养、和BMW PHEV&BMW i非技术类售后培训,接轨行业最前沿知识和技术,与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时俱进。

目前,BMW新能源授权经销商已达461家;而且明年,宝马将推出在中国生产的首款BMW纯电动车型——BMW iX3。不难想象,此后经销商网络对NEV相关维修人才的需求将会有持续增加。2020年BEST在上海、深圳的合作学校也将陆续开业,这些人才培养计划将符合公司经销商网络发展规划。

在BEST项目中的双元制职业教育即“课堂理论学习+经销商店内实践”的模式,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担负培养人才的任务,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组织教学和岗位培训。该模式是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的主要形式,宝马将德国成熟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引入中国,不仅仅满足了经销商的人才需求,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学习专业知识的机会,更是为中国汽车产业培育了大量本土化的高素质专业型服务人才。人才承载着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成熟、成长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