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百人会:未来5年插混达高峰 2035年纯电成市场主体

2019年12月25日 17:30: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自2010年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距今快10年时间。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消费国。对于这10年的投入和培育成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认为这10年证明了“储能电池技术路线的纯电动汽车是可行的”。

过去10年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随着政策对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的减弱,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呈现断崖式的下滑。从今年年中开始,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其中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

陈清泰认为“产业化十年,到了2020年之后将会面临一次重大的调整,这个调整力度是比较大的,对整个产业和产业未来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对于现阶段市场的下滑,他表示:“在当前进入调整期之后,特别需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对于未来的汽车市场走向,他认为“中国未来汽车的产量肯定还会增长,因为中国的个人出行机动化过程还没有完成。”

在2019年和2020年的交替之际,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即将在1月10日-12日召开,在论坛召开前夕,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近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对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环境、局势、市场、技术和政策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坚定电动车方向

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10年中,主要以纯电动为主,同时插电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以及其它清洁能源也是行业和企业积极探索的领域。时至今日,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但近两年作为终极能源的氢燃料,在汽车领域应用成为热议。

对于新能源汽车动力技术的选择和发展,陈清泰表示:“未来纯电动汽车与氢燃料电池两种技术路线是并存的,但两种技术路线的发展阶段有差异,我们不能把当前车厂的主要精力转向氢燃料电池,还是必须守住储能电池这种纯电动车,这个也是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的一个方面。”

在政策层面依然坚持纯电动技术路线不动摇,但随着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明显,并且目前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仅占整体销量的一半左右,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仍较低。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需求和市场的多重作用下,兼顾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特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明显。

欧阳明高表示:“我个人估计今后5年PHEV将上涨,这中间会有一个高峰,这个高峰大概是在5年左右,我们估计PHEV的繁荣期大概有10年左右。”因为,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一样,因购置税优惠政策两者的成本基本没差别,并且使用成本较低,都不限行,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纯电动的二手车残值、安全性和性价比更高。

2030年将又是一个转折点,欧阳明高表示:“2030年以后,纯电动技术将逐步成熟,并在性价比等方面超越插电式混动。”对此,欧阳明高建议国内企业需要通过系统平台化、部件模块化的共享,来简化开发流程、降低开发成本,避免折损和浪费。

如何在没补贴时把车卖出去?

2020年即将来临,新能源汽车补贴也将完全退坡,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产品已经开始交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为没有围栏的竞技场。在全新竞争环境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如何将产品卖出去?

“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要把电动车卖出去,靠什么?靠性价比。”陈清泰指出。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在提高性能、降低成本上双向发力,降低成本很重要,但提高品质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其次,每个车企要选准目标客户群,规划好补贴后客户群的市场需求、他们需要的产品,简言之“完全靠市场导向”;第三是,中国企业要横向联合。在当前的形势下要和本土企业联合,或者和外资企业联合,横向联合和是非常必须的。

同时,在政府层面上,陈清泰认为政府首先要稳定预期、稳住军心;其次,要大力支持在一些重要竞争上的研发,补足产业链的短板和瓶颈;及早发布非补贴性的一些支持政策,在接下来的大浪淘沙过程中,要打破所有制、区域、行业、甚至国内外界限,创造一个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他指出现在的“双积分”政策效率不高,应该研究调整“双积分”的实施方案,通过“双积分”的政策来保障实现电动车占比逐年上升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