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从亦庄到合肥 蔚来中国总部终落地

2020年02月25日 12:50: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月25日,多家媒体报道,蔚来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安徽省及合肥市领导均出席签约现场,根据协议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但从现场照片看,与合肥签约的不止蔚来一家。

蔚来中国项目签约,这一幕似曾相识。去年5月蔚来曾与北京亦庄国投也发布过类似合作声明,并表示亦庄国投将投100亿帮助蔚来在亦庄设立新的“蔚来中国”实体,但后续被证实合作告吹。此次,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向媒体回应表示,蔚来已经与合肥市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的合作框架协议。但具体细节需最终协议确定后公布。

据合肥当地媒体报道,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同时,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10亿元)、第二生产基地(15亿元)。

同签约现场照片一同流出的,还有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的现场图。显然,EC6正式在合肥工厂启动量产。

“蔚来中国”显然将是蔚来的总部所在,其地址的选择十分重要。因为作为一家仍处于巨额亏损的新造车企业,蔚来需要一位大金主为其提供大量的资金,以及拿地建厂、汽车生产制造等相关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这样力度的支持,只能并且只有地方政府或国资背景才有这个实力。

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有人评论为“落叶归根”,毕竟作为蔚来从PPT造车到真正上市交付,合肥起到关键作用。早在2016年蔚来与江淮合作,采用代工模式让蔚来将造车变为现实,并且双方联合打造了蔚来合肥工厂。此次EC6再次在合肥量产,合肥与蔚来的合作有基础。

江淮的合作,对蔚来抢占新能源市场机遇至关重要,而传统造车企业江淮也通过合作,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学习和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并且增加了收入。合肥与蔚来合作,或将加深江淮与蔚来之间的合作,在江淮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一延再延下,双方的合作将对江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起到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但合肥方面能为蔚来提供多少帮助仍很难判定。毕竟,作为蔚来第三大股东、合作了5年的高领资本在近期退出。显然,在资本市场看来,投资蔚来的最好时机已经过去,继续持有或投资蔚来的风险,已经比以前高出很多。

此外,蔚来去年第三季度亏损额度仍在20亿以上,如此“烧钱”的运营模式,在今年特斯拉大众等强势竞争对手加入下,蔚来未来的销量和营收变化增加了不确定性。与蔚来合作,“高投资低回报”必将是个不短的过程,合肥方面是否能承受?

值得一提的是,在圈内蔚来四处融资寻求合作的状态已经人尽皆知,近年来也曾多次传出蔚来融资和合作的相关消息,但最后被辟谣或者被否认的居多,大家对投资蔚来显然都非常谨慎。此次蔚来与合肥的合作,是否能将蔚来拉出困境,解救于水火之中,我们将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