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热捧特斯拉是否操之过急?

2020年03月11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近期特斯拉股价以火箭般的速度增值,投资人受大了极大鼓舞,现在只能看到特斯拉的优点,而完全忽视了潜在的一些劣势和风险。作为电动车市场的先行者,特斯拉不可能永远享有先发优势,传统汽车制造商们正在摩拳擦掌,以期后发赶超。

(图片:马斯克)

特斯拉股价在过去三个月间从每股约250美金(约合1750元人民币)猛涨到接近1000美金(约合7000元人民币),上涨幅度简直令人咂舌。这样一来,产销体量依旧只能算“小众”的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估值达到了通用汽车的近乎两倍水平。

但是特斯拉市值与传统车企的对比似乎与盈利无关。

2019年,通用在受到长达50天罢工影响的情况下,营收仍然达到了80亿美金(约合560亿元人民币),而在同一时期,特斯拉则是净亏损8亿美金(约合56亿元人民币)。

当然,这样简单粗暴的将特斯拉与其它汽车制造商对比并不公平。毕竟,特斯拉是一家科技公司,其股价涨跌遵循高科技公司的市场规则。

然而,特斯拉的主要业务也是汽车制造及销售,也要等销量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实现盈利,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并无显著差别。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斯拉在无限风光的背后,其实存在一个非常明显的缺陷。

特斯拉被称作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行者”,直到现在这都被认为是特斯拉的一个优势。特斯拉实现了电动汽车行业的跨越,而这一点上还没有哪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成就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但这个优势迟早会消失的。电动汽车目前占全球新车销量的比例不到2%。在这样一个小体量的领域做“先行者”并不完全是好事,因为在享受荣誉的同时也要承担技术的风险并投入大量资金。前景和风险并存。

作为一家企业,特斯拉并不能全靠一己之力把控技术和市场风险。只有当传统汽车制造商们也全部加入,整个汽车行业一起面对。

特斯拉的追随者可以为软件和电池创新等特斯拉擅长的领域而疯狂,但归根到底特斯拉也是一辆汽车产品。作为一辆汽车,特斯拉需要面对数不清的实力强劲的竞争者,其中有一些也是电驱动的。

此外,特斯拉的性价比是不占优势的。虽然Model 3进入了中档车的价格区间,但并没有十足的竞争力。并且在产销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特斯拉是否就能实现盈利仍然存疑。

真正的问题就在这里,特斯拉无路可退。虽然特斯拉目前占据着“2%全球总销量”中的大部分,但也不是全部。如果电动车市场高速增长,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竞争也会加剧,特斯拉将腹背受敌。

资本市场抛弃传统车的速度似乎操之过急了些,对于传统车当前的影响力也过于低估了。这也是特斯拉股价一路飙涨的背后原因。但正因为这种想法并不客观,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特斯拉股价也可能会暴跌。(编译:Tanj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