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 大众的“软”肋

2020年05月17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因为软件问题,大众5月14日在欧洲停止交付今年刚上市的第八代高尔夫掀背车。

大众新闻发言人证实,紧急呼叫系统的在线连接单元(OCU3)无法有效的传输数据,“我们正在调查涉及汽车,在未来几天内将决定召回汽车还是软件升级”。预计涉及最少3万辆新款高尔夫。该系统是2018年开始欧盟要求的一项功能。不仅是大众品牌,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旗下汽车都受影响,需重新排查。

大众对明镜周刊表示,在例行的质量检查中发现了这个故障。预计6月15日-21日,大众会进行软件更新。

高尔夫是欧洲销量最高的车型,去年的销量为41万辆,下降了8%。全新换代高尔夫今年在欧洲上市之后,曾因为先进的软件系统延迟交付。

为了提高换代车的竞争力,第八代高尔夫配备了全数字化驾驶舱,能够全时在线,具有OTA远程在线升级功能。但是全新的技术难免不够成熟,存在不少BUG,耽误了市场进度。

目前,大众狼堡工厂将继续生产该新车,但是下线的车辆将等软件更新完毕才会交付。因新冠疫情大众上月开始停产,现在大众正在逐步恢复欧洲工厂的产能,但是市场需求疲软,目前高尔夫仅维持单班生产,而途观和途安等生产线还尚未复产。

德国媒体曾经报道,软件架构问题也是大众全新电动车ID.3遇到的难题,但是在今年春天的大众集团年会上,大众表示ID.3会如期推出。根据最新消息,预约客户可以在6月17日完成ID.3订购。

ID.3和第八代高尔夫都是大众集团的战略车型,尤其是前者,是大众开创新时代的破冰之军。

但软件上频频拖后腿,让大众集团CEO迪斯决定死磕。

独立板块,锁定责任

为此大众先是在2019年整合集团资源,成立了独立的软件部门——Car.Software,提升独立的软件开发能力。然后,今年迪斯委任其“看好”的奥迪新任CEO马库斯·杜兹曼统领软件部门。杜兹曼是宝马前董事,也是迪斯从宝马集团挖角的潜力人物。

因为,迪斯去年曾表示对大众集团内部的协同创新效应失望。今年,为了加快软件创新进展,大众让集团豪华品牌奥迪来负责该部门。

“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要在软件研发投入550亿人民币。现在的任务是做好数据分析、云计算、互联互通等基础工作。”迪斯在春季的年会表示,“汽车会成为复杂的上网设备。”

根据大众的中长期目标,软件能力将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大众软件部门有3500名软件工程师。这个数字到2025年将变成10000名。

在谈到ID.3的软件开发状态时,大众品牌负责电动汽车的董事会成员吴博锐(Thomas Ulbrich)坦率承认,在生产电动汽车和软件方面,特斯拉领先10年。

外结联盟,互通有无

除了在软件方面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并绑定奥迪品牌为此负责,大众近期正在不顾疫情积极推进与福特的合作。

据外媒报道,大众集团将向福特的Argo项目投资26亿美金,其中10亿美金为现金,另外16亿美金是奥迪的自动驾驶项目AID的作价。

交易完成后,Argo和AID将会合并,位于慕尼黑的AID团队将会成为Argo的欧洲总部。合并后的公司,将会拥有超过700名员工,其中AID的员工约为200人。在股权划分方面,福特大众将会拥有同样的股权比例。

福特首席执行官韩恺特表示,Argo将把大众福特视为独立客户,但会有一些合作,这将有助于两家公司共同分担成本。

众所周知,福特Argo是跟谷歌Waymo和通用Cruise竞争的美国三大自动驾驶公司。大众加入后,Argo将变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可以同时在美国和欧洲开展业务。

凭借大众福特巨大的体量,Argo将成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自动驾驶联盟,超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有了大众的Argo能否重塑全球自动驾驶的竞争格局?作为汽车圈为数不多公开赞美马斯克的汽车大佬,迪斯的介入,能否给Argo带来新气象?当欧美汽车巨头纷纷携手应对新技术变革,中国品牌的分兵作战胜算几何?(编/青竹 译/RA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