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世界观 |“重伤不下火线”日本车企不顾疫情加大技术投资

2020年05月18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尽管疫情给车企们的财务带来沉重打击,日本车企打算继续加大对昂贵的下一代技术投入。

今年一季度,丰田汽车净利润暴跌86%,本田汽车净亏损。但两家公司都表示,现金储备尚可,正继续关注汽车自动化、电动化和网联的长期技术投资竞赛。

丰田章男说,“通过停止各种项目,可以缩减开支,创造所谓的V型业绩反弹。现在这样的操作常常受到赞扬,但却使我不安。”他表示,在短期内停止先进技术的研究或其它项目以节省资金是短视的。

“为了生存,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继续投资下一代技术,”本田首席执行官八乡隆弘在宣布公司亏损时说,“我们无意缩小规模。”

本田的财报如此惨淡,以至于自2011年日本地震海啸以来,首次没有对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2020财年做出业绩预测。

就连一季度销量下滑20%的马自达,在净亏损203亿日元(约合1.883亿美元),也计划先挺住。

马自达高级执行官Akira Koga上周表示:“我们不会放松对技术的投资,以促进未来增长,我们将继续并加大力度。”

在疫情的打击下,几乎主流跨国车企都在缩减成本,包括裁员、减薪、消减业务等。

例如大众集团管理层1.8万人在未来三年内大幅度减薪;宝马集团表示将重新审查每一个产品和项目的必要性;雷诺将停产一批车型,并在中国退出东风雷诺日产汽车将战略重点缩小到中美市场,并且精简产品,在雷诺-日产联盟内部整合产能;除了减薪,通用和福特推迟多款车型的研发。例如福特4月28日表示,将商用车自动驾驶项目推迟一年至2022年,并取消与电动车公司Rivian合作开发豪华品牌林肯的电动SUV的项目。

穆迪最近一次调整行业预期时,将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展望修改为下调20%。

除了缩减成本,巨头们还选择抱团取暖。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在股价腰斩的情况下,坚持推进合并计划。疫情也让大众福特真正执行此前的技术和平台合作。

“电动化进程应该加快,因为汽车行业负担不了多条动力路线同时迭代。”5月14日,普华永道美国汽车业务负责人表示,随着需求萎缩和投资减少,行业将被迫整合动力路线。(编译/RA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