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稻葵:取消“禁限摩”政策的最大阻力是“两不管”

2020年06月08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禁限摩”俨然成为今年两会期间交通领域里的一个热词,但放开禁限摩的建议由来已久,为何全国仍有近200个城市仍在执行?

“我连续3年在提这个东西。最大的阻力就是‘两不管’。”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直言不讳的指出问题所在。

对于“两不管”,他解释到:“公安部认为这是地方政府的事,它不愿意管。地方政府又说这是国家相关的规定,我们要尊重。”

对于禁限摩政策是否“有法可依”?早在2016年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在当年的提案中就指出:各禁限摩城市援引的法规条文大多来源于地方政府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根据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及«行政许可法»,各地方政府施行的“禁限摩”没有法律依据,严重侵害了中国摩托车产业、用户的合法权益。

此外,“禁限摩”政策在中国由来已久。据记载,从1985年开始中国就开始禁限摩,距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并且,目前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对摩托车进行“限制、禁止”使用的国家。

禁限摩政策不仅严重限制了摩托车产业的发展,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也影响了消费者出行的便利性。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工商联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涂建华都建议适当放开禁限摩政策。

包括李稻葵在内,不少人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曾经对禁限摩政策提出放开建议,但一直未有较大改变。如今,禁限摩政策不仅严重影响我国摩托车产业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社会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尤其是在交通拥堵日益增加的当下,适当放开摩托车出行可以有效缓解城市拥堵现象。

谈到放开禁限摩政策的必要性时,李稻葵表示:“坦率讲,现在老百姓、民众的经济水平、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总体上在提高,因此百姓的素质也提高了,所以摩友的素质也在提高。”他举了个例子,以前以前不戴头盔骑摩托车的现象很普遍,现在很多骑摩托车的人装备都非常齐全。

他还指出,除了素质问题外,摩托车犯罪现在也下降了很多。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6532件42498人,同比分别下降38.5%、47.2%。整个社会治安情况越来越好,包括摩托车犯罪的现象也越来越少。因此,李稻葵认为“我们的法律、条规应该与时俱进。”

其实,作为非摩托车人的李书福今年也格外关注禁限摩政策,背后的原因之一正是中国消费者与日俱增的高效出行需求,与交通拥堵之间的矛盾。

据欧洲研究报告,城市汽车的10%用摩托车替代,可以缓解40%的交通拥堵。日本方面的研究显示,提高汽车和摩托车的混行率,可以提高道路的行车速度。

对此,李稻葵也表示:“禁限摩实际上限制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目前交通出行需求具有多样化特征,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之一,可以承担部分消费者上下班交通出行需求,也满足部分摩托车爱好者驾驶乐趣的需求。

他认为,放开禁限摩政策才是真正践行“十九大”报告里“要满足日益增长的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宗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