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Hello,Jack Wey!

2020年09月07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别了“总”。9月7日, 长城汽车内部发布称谓“去总化”倡议书。

“那董事长魏建军怎么称呼?”

“Jack Wey。哈哈哈。”一位长城集团内部人士回答。

另一边,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在朋友圈说,“大家以后可以叫我小哥哥。”

“不知道你有没有默数过,在一天工作里,你‘恭敬’ 地喊过多少 ‘总’,你与这些 ‘总’有多宽的沟通鸿沟,又有多远的心理距离。”

这是倡议书开头的一段话,也许说出了很多职场人的心声。

互称名字,一直都是外企的习俗。但是,在传统的国企和私企中却很少见,一方面,是中国人重礼仪,另一方面,确实很多企业缺乏自由平等的意识。

比如,前段时间的热搜新闻,某银行的新员工因为不喝领导敬酒,被扇耳光,甚至遭到同事嘲讽。虽然这种极端案例不常见,但却根植于官大一级压死人的落后职场文化。

在这样的文化中,怎能指望一线员工畅所欲言?

所以,就像长城的倡议书所言,小称呼,大变化。

倡议书包含三点举措:

一、日常工作场合,提倡称谓“去总化”,避免称谓中带有职位、辈分;二、建议使用中文名、英文名、自拟昵称、鼓励创新符合角色特点的人设称呼;三、倡议各单位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充分发挥创新力。

长城的“去总化”其实是魏建军主导的组织变革的一部分。

在两个月前,魏建军为长城30周年写了一封名为《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内部信。

他说,长城必须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

首先是机制创新。用机制去解决员工动力和活力的问题,解决组织的创新和竞争力的问题。

其次是必须对关乎企业命脉的组织、文化这些基础层动刀,打造成一个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平台化组织。

“我相信这种革命,一定会像锥子一样,扎痛扎醒每一个希望躺在功劳簿上享受当下的人,甚至针针见血。”

按照内部信上所写来看,是弱化职位观念,逐步实现从“职位”到“角色”的转变,未来只有“队长”没有“总”。倡导简单的工作关系,随着变革的不断深入,组织也会更加扁平化,形成一个个作战群、作战单元、作战团队。

同时,魏建军也提出,组织作战模式的转变,需要实现两个打通。

一是品牌、商企、研发的打通。在商品企划阶段就要关注竞争、关注市场、关注客户,要有营销、品牌公司的共同参与,为商品企划提供信息输入,打通和串联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

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品牌公司各作战单元要能够触达用户,要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策,由专业部门、职能部门进行资源支持。

作战单元将来的地位会拔高,权力会拔高,要有考核机制。

“在长城没有组织设置障碍,需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完全是为了竞争,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

本次去“总”倡议书自然是长城转型中的重要一步。

在此前的公开信中,魏建军曾表明,未来在干部使用上要一切清零,要干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拼到老,不管在长城汽车任职多长时间,能干就上,不能干就下,以结果为考核,以过程为评价。

今天长城向互联网公司学习,“Jack Wey”的上线,去等级化的第一层隔阂已被打破,下一步长城会怎么走?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