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3年亏12万  63%车主挥泪甩卖新能源车

2020年10月12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国庆节第一天,特斯拉车主又遭受了一次暴击。国产特斯拉Model 3最低价已跌入25万以内,不少人调侃到又被特斯拉“割韭菜”。相比特斯拉的降价,有一部分新能源汽车车主或许已经被“拔了韭菜根”。

近日,二手车在线拍卖平台天天拍车发布的《新能源二手车数据报告》显示,“63%的新能源车开不满5万公里就被车主卖出”。

以每天70公里、一个月20个工作日计算,3年正好行驶5万公里左右。一辆新能源汽车使用3年就置换,是否划算?

3年亏12万

据天天拍车称,在新能源二手车成交中,比亚迪荣威丰田北汽新能源等四品牌的成交占比总和超过50%。

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数据,但在天天拍车官网上,公示了部分二手车的历史成交价。其中,上海地区今年荣威新能源二手车显示有38单成交记录。车型几乎都是2017款荣威eRX5 50T 混动互联尊荣旗舰版,车龄均在5年以内,最短的仅1年;行驶里程最长的9.2万公里,最短仅0.2万公里。二手车成交价格在7.62万到13.01万,大多成交价集中在10万左右。该车官方指导价补贴后价格为22.99万。即使是13.01万的二手成交价,与新车相比也贬值了近10万。

新能源二手车不值钱早有共识,但贬值到底有多大?以今年9月份成交的一辆北汽新能源EV系列轻快版2016款为例,5年车龄,行驶里程2.5万公里,二手成交价为1.27万。该车2016年上市时,在享受北京双级补贴后市场价格为8.78万元。5年时间,贬值了7.5万,二手车价为新车价的14.5%,不到2成。

当然,这还不是贬值最多的。在天天拍车平台上一辆上海地区的2017款比亚迪秦100,2年车龄,行驶里程7.8万公里,二手成交价5.59万。而比亚迪秦100在2017年2月上市时,新车售价为20.99万元,电动未来全国实际支付价17.39万元(含政策3.6万元及省税1.7万元)。仅两三年时间,该车贬值了接近12万。

传统自主品牌最坑?

特斯拉虽然国产交付还不到一年,但已经进行了多次官降。每次官降特斯拉车主都被调侃又被收割了一次,但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特斯拉车主或许可以扳回一局。

据天天拍车表示,纯电动车两年保值率排行榜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特斯拉Model s、蔚来ES8和比亚迪唐(纯电)。在纯电动车的平均竞价次数排行榜上,蔚来ES6、特斯拉Model 3和蔚来ES8分获前三名。每辆蔚来ES6平均需要经过41次的激烈竞价才能成交,特斯拉Model 3的平均竞价次数为33次,蔚来ES8则为29次。

保值率和竞价次数排名,特斯拉都进入了前三,说明特斯拉二手车不仅保值率较高,在二手车市场也比较抢手。

保值率方面,今年8月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0年7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表示,新能源汽车中特斯拉在纯电动二手车市场上的份额超过三成。但自主品牌目前溢价仍然较低,比亚迪荣威等自主品牌份额较高,但品牌溢价较低,也是二手插电混动车型不保值的原因之一。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3年车龄的新能源二手车中,特斯拉Model X900保值率最高,超过了60%,其次是Model s 75D保值率为57%。而比亚迪宋DM车型保值率只有39.3%,比亚迪唐DM保值率相对较高,达到了41.6%,但与特斯拉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合资品牌和新造车势力品牌新能源二手车相对缺席,除了市场保有量少的因素外,不少新造车势力企业还未进入3年置换期,其保值率仍是未知。但从目前的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交易情况来看,传统自主品牌是拉低整体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不保值还与行业发展有关。作为新兴产业,处于发展初期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日新月异,产品升级换代还受补贴政策的左右。因此,新产品升级快,换代勤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此次国庆节首日,特斯拉国产特斯拉Model 3官降距离上次仅4个月,并且特斯拉在官降的同时还对车型配置进行了调整。比如电池更换为磷酸铁锂电池,续航和扭矩的性能数据明显提升。相比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方面也更有保障。此外,车型还新增了方向盘记忆、前排手机无线充电,Type-C接口等实用配置。

快速升级迭代产品并不只是特斯拉一家,比亚迪在2015年首次推出宋车型时,仅推出燃油版和DM版,2018年推出第二代宋,但之后仅不到一年又推出全新一代宋Pro车型,除了外观采用全新家族设计,宋Pro依然是在宋车型上进行升级,在动力电池性能和配置上,宋Pro有显著的提升,但售价却与宋基本相当。

升配降价,是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展的普遍现象,尽管老车主有被当“小白鼠”的感觉,但这是车企提高产品竞争力,抢占市场的唯一方式。这也是影响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低的总要因素,但这是产业发展绕不过去的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