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三季度北美市场利润占八成,通用在华“利薄”?

2020年11月11日 21:20: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北美业务增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可以为通用电动汽车计划提供资金。”在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际,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对投资者抛出一个新的利好。

在这位女掌门人看来,通用汽车北美市场的提振,或许是通用汽车命运转变的关键。

财报公布后不久,通用汽车公布了一项新计划,雇用3000名新员工,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的研究、开发和部署的软件开发。而在2年前,通用汽车陆续关闭4家美国工厂和1家加拿大工厂,并裁减约1万5千名员工。

通用汽车这头大象正在快速转身,但其电气化战略却选择了不同的战场。

在华掉队的通用

在玛丽·博拉与投资人谈论通用汽车的电气化战略时,在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已经亮出了“大众汽车迈入出行新时代的标志”——大众MEB电动车平台首款产品ID.4 。

同一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被爆料,2021年将生产约55万辆汽车,其中11万辆将出口欧洲,中国已成为特斯拉抢夺全球市场的重要支柱。

此外,11月6日丰田章男出席4-9月财报业绩记者发布会,谈到电气化时,丰田章男罕见的评价“(特斯拉)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的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电气化领域的战争已经打响,通用汽车的中国电气化战略显然并不顺畅。

2017年,玛丽•博拉曾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在电气化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电气化是通用汽车全球战略的关键要素。

按照计划,2016年至2020年间,通用汽车在华将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目前已经在售的凯迪拉克CT6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别克Velite 5增程型混合动力车以及宝骏E100纯电动车。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品牌旗下将近全部车型都将采用不同程度的电气化技术,带来从轻混到纯电动的全套解决方案。”

如今,距离2025年还剩4年,通用汽车未来全部车型是否全部采用电气化未知。但目前,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销售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以及五菱宝骏品牌,新能源推广最快的当属五菱

今年上市的五菱MINI EV月销量已经超过2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最多的车型。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这些真正来自美国的品牌,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存在感极低。目前,别克仅有微蓝6和微蓝7两款新能源车型,雪佛兰仅一款畅巡,凯迪拉克CT6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早已经停售。

相比之下,大众在2019年一次性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如今MBE纯电动平台量产车也已经下线。丰田除了双擎产品外,也正积极推出纯电动和推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特斯拉国产后,月销量已经稳定在万辆以上。

近日,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在进博会上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将一半以上的资源投入到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在中国,我们未来五年推出的新产品中40%以上为新能源车,这说明我们投资电动车领域的决心和力度”。

通用在电气化战略上的决心一直不缺,但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更多的停留在计划中。

押注北美

回过头来,让玛丽·博拉信心倍增的北美市场形势如何?

据通用汽车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美国和中国市场销售的恢复,通用汽车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达40亿美元,同比大增74%。

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全球收入为355亿美元,税前利润增长78%至53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的税前利润为44亿美元。意味着,通用汽车北美市场的税前利润占比高达83%。

对此,通用汽车代首席财务官约翰·斯坦普莱顿(John Stapleton)表示,上述成绩一部分源于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强势表现,另一方面则源于该企业有效的转型措施和严格的成本控制策略。

销量方面,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北美市场第三季度交货量下降9.9%。北美市场营收效益大为改观,更多的是关闭4家北美工厂、以及大裁员的效果。如今,通用汽车全球大调整战略已经进入尾声,转型措施和成本控制策略对未来通用财报的影响有限。

中国市场三季度销量要好于北美,但同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比,处于劣势。

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超过77.14万辆,同比增长12%,市场的恢复情况远好于北美市场。但财报显示,1-9月通用国产车销量为170万辆,同比下滑7.5%,总体销量190万辆,市占率下滑,在TOP10里同比市场速度倒数。但依然优于通用中国以外市场平均超过20%的降幅。

通用三季度在华收入为3.09亿美金,略低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累计为3.89亿美金,同比下滑61%,下滑幅度明显超过销量的下滑幅度。由此可见,上半年通用在华盈利比较艰难。

此外,对于第四季度的美国汽车市场,仍具备不确定因素。据外媒报道,新冠疫情或将再次来袭,加上流感季节的来临,可能会破坏美国汽车行业的反弹。

因此,对通用汽车第三季度亮眼的财报,并不能太过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