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特斯拉为了卖碳积分“背后捅刀”

2021年03月30日 09:22: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向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施压,法院文件显示,特斯拉要求立即恢复2016年奥巴马的一项规定,即对未能达到燃油效率要求的车企,增加一倍的处罚。

2020年,得益于创纪录的汽车交付量和碳积分交易的大幅增长,特斯拉实现了第一个全年盈利。其中,特斯拉去年通过销售碳积分实现收入15.8亿美元,较2019年的5.94亿美元大幅增长。

众所周知,近几个季度以来,特斯拉一直保持盈利,并且成为股价高涨的原因之一。但特斯拉保持盈利的重要原因是向传统车企售卖碳积分,环保法规越严苛,碳积分越能卖个好价钱。

在特朗普任职期间,美国放松了对碳排放的监管。今年1月14日,特朗普任期的最后几天,他修改了平均燃油经济性(CAFE)的处罚规则,将处罚推迟到2022车型年,规则的改变使碳积分额度价值降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预计,这将使汽车产业每年最多减少10亿美元的负担。

特斯拉希望法院判定特朗普的行动“不合法”,因为该政令“降低了特斯拉等电动车企累积碳积分的价值”。特斯拉希望新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特朗普政府的恶劣规定造成非常不合理的局面,给特斯拉带来立竿见影、无法弥补的伤害”。

美国新总统拜登上台后,虽然支持趋严格的排放法规,但是并不支持特斯拉的诉讼请求。NHTSA正在审查特朗普对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CAFE)的处罚规则,并将在6个月内完成审查。代表主流车企的行业机构也反对立即采取行动。

美国司法部驳回了特斯拉“面临无法弥补的伤害”的说法,指出NHTSA尚未评估2018或2019车型年的碳排放处罚。政府的立场是,花几个月审查特朗普的决定不会立即造成伤害,但特斯拉认为这“忽略了对资本市场的持续影响”。

但是不少州政府与特斯拉思路一致,上个月,15个州、环保组织和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都起诉NHTSA,认为推迟碳排放处罚不合理。环保组织指出,美国燃油经济性罚款自1975年以来只增加了一次,从1997年的5美元增加到5.50美元。2015年在奥巴马时期,国会下令联邦机构调整民事处罚,以应对通货膨胀。至此,NHTSA才颁布了新规定,将新车每加仑耗油超过规定标准0.1英里的排放罚款从5.50美元提高到14美元。

恢复法规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压力山大。例如,2017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现称为Stellantis NV),曾因未能达到燃油经济性支付了7900万美元的民事罚款,该公司2016年罚款为7730万美元。去年10月曾有警告称,如果更高的处罚措施立即生效,可能面临“高达5亿欧元的成本”。(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