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长安UNI等车用的智能芯片来自哪家公司?

2021年03月31日 13:4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科技 当清洁能源汽车大放异彩的时代真正到来,也就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帷幕拉开之时。无论你持怎样态度,单纯的交通工具或驾控机器,其实都在向更安全与美好的智能出行生活转变。相应的,趋势面前,更多专注人工智能与出行的中国科技公司正在崭露头角,地平线就是其中一员。

地平线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2015 年 5 月,曾任百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的余凯离职,创办了地平线(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经过两年的布局与思考,余凯将关注焦点放在了人工智能芯片领域,重点是车载芯片行业。用他的话说:地平线要做的就是把深度神经网络放置在芯片中,也就是机器人的大脑芯片,实现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能。而真正的智能是说每一辆车、每一个电器都具有环境感知、人机交互和决策控制的能力。目前地平线已经推出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地平线征程2;新一代高性能车规级AI芯片地平线征程3;以及今年将推出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等核心产品。其中,征程2芯片已在长安UNI-T、UNI-K,奇瑞蚂蚁和智己四款车型上装配使用;征程3芯片的前装量产车型也已定点,车型将于2021年年内发布。在这个领域,地平线是国内唯一一家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

能实现真正单车自动驾驶的汽车,要配一个有天河二号级别的计算能力的系统。

如果说是智能芯片成就了智能手机如“现代人类外置器官”一般的存在,那么汽车智能芯片也会是智能汽车的数字发动机。相应的,制约当前智能汽车发展的核心瓶颈就是汽车智能芯片的算力不足,算力就好比智能汽车的脑容量,自动驾驶每往上走一级,所需要芯片算力就要翻一个数量级,所以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需要在四个轮子上搭载天河二号级别的计算能力。(“天河二号”是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2019年,“天河二号”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排名第四位。)

简要科普下,在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汽车智能芯片正在成为决定竞争胜负最重要的筹码,但一味追求纯算力突破也不是理性的做法,同时算力也并不代表汽车智能芯片“真实性能”,芯片计算效率也同样需要关注。比如燃油车来说,马力就不如百公里加速时间更真实反映整车动力性能,这和算力并不能反映汽车智能芯片实际性能一样,而每秒准确识别帧率MAPS才是更真实的性能指标。

征程系列芯片的性能如何?能实现什么功能?

对应到地平线的产品上,征程系列芯片的优势就在于兼顾性能与能耗的效率,比如广泛被使用的征程2就搭载地平线自主创新研发的高性能计算架构BPU2.0,可提供超过4 TOPS的等效算力,典型功耗仅2瓦。征程2能够高效灵活地实现多类AI任务处理,对多类目标进行实时检测和精准识别,可全面满足自动驾驶视觉感知、视觉建图定位、视觉ADAS以及智能座舱等智能驾驶场景的需求。

相应的,征程3在针对高级别辅助驾驶场景方面能力更强,不仅支持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检测、分类、像素级分割等功能,也支持对H.264和H.265视频格式的高效编码,是实现多通道AI计算和多通道数字视频录像的理想平台,例如可实现高级别辅助驾驶、驾驶员监控及自动泊车辅助等功能。

另外,地平线将在今年推出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则具备96TOPS的AI算力,典型功耗为15W,支持16路摄像头,性能超越特斯拉FSD,可满足车厂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需求。地平线也是首个获得ISO 26262功能安全流程认证的中国AI芯片公司。

得益于自研芯片的优势,地平线目前也推出有Matrix 2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它能面向多层次、多场景的未来自动驾驶,搭载地平线征程二代车规级芯片,具备出色性能与高可靠性,可满足L2-L4级别自动驾驶需求,为自动驾驶客户提供感知层的深度赋能。同时在感知层面,Matrix 2可支持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在内的多传感器感知和融合,低延时实现最多23类语义分割以及五大类目标检测。值得一提的是,地平线在Matrix 2上实现的感知算法能够应对复杂环境 ,即使在特殊场景或极端天气的情况下也能输出稳定的感知结果。

芯片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商业落地情况如何?

按照目前已通告的信息,在智能驾驶域的ADAS应用和智能座舱域的人机交互应用方面,征程2芯片已成功获得数十个量产车型定点。地平线在智能驾驶领域已同奥迪一汽红旗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理想汽车长城汽车等车厂达成深度合作。事实上,地平线一直是开放共赢的汽车产业生态的倡导者,想做好的事:一是将汽车产业链上游的合作伙伴纳入生态当中,让先进技术如感知单元赋能汽车行业;二是帮助传统供应商,实现软件化、智能化升级;三是优化车内应用生态,让人们真正体验到智能化带来的新体验,最终服务于车企,共同定义和制造消费者喜欢的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