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美国或拨款千亿美元支持芯片

2021年04月12日 09:17: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4月12日,白宫将就芯片短缺问题召开峰会,称为“半导体和供应链CEO峰会”,近20家大公司将派高管出席。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和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克莱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 NV在内的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高管将出席,格罗方德半导体、帕卡PACCAR、恩智浦半导体NXP和台积电的高管也将出席。

来自美国政府层面的参会人员有: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赖恩·迪斯(Brian Deese)。后者表示:“峰会反映了加强关键供应链的迫切需要。”沙利文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试图逐个解决供应链问题,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国家安全漏洞。”

目前,芯片短缺已经搅乱了全球汽车业,美国汽车工业组织上周敦促美国政府提供帮助,并警告称,全球半导体短缺可能导致今年美国汽车产量减少128万辆,并将中断生产6个月,呼吁政府拨款于汽车芯片生产。

4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国参议院领导人正准备推出有关半导体的立法,希望至少有1000亿美元用于推动美国半导体生产,为关键投资提供支持资金,但官员们表示,这笔资金难以解决短期芯片需求。

芯片工厂耗资数百亿美元,而扩大产能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来测试和鉴定复杂的工具。目前,美国计划新建四家工厂,其中两家英特尔和一家台积电工厂将在亚利桑那州设立,另一家三星工厂将设立在德州。

美国需求占全球芯片销售的47%,但全球芯片制造业中只有12%是在美国完成的。目前全球芯片产能主要集中在日本、台湾等亚洲地区。

4月8日,通用和福特都宣布了新的汽车减产计划。通用表示,由于芯片短缺, 将延长北美部分工厂的减产时间。通用汽车此前预测,这一短缺可能使今年的利润减少20亿美元。

据数据公司IHS Markit称,汽车半导体芯片短缺可能影响第一季度全球近130万辆轻型汽车的生产。

原本集中在汽车行业的缺货,现在已经蔓延到智能手机、冰箱和微波炉等一系列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宽带互联网、手机和有线电视公司的芯片供应也面临延迟。所以,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三星、谷歌母公司Alphabet、戴尔科技、英特尔、美敦力公司(医疗科技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雷达军工巨头)、惠普康明斯和美光公司(内存芯片企业)也会参与峰会。(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