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21车企新能力智库共创会:去中间化是汽车销售的基础能力

2021年04月12日 09:3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9日,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汽车智能产业研究院(下文简称“ICDC汽研院”主办的“车企新能力智库共创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会上,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在致辞时指出,未来车市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我国既是汽车大国,产销量稳居世界首位,产业体系相对完善。品牌质量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取得先发优势。同时,我们又是网络大国,信息通信技术实力雄厚,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也全面建成,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总量大幅增长,我国汽车智能产业前景广阔。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

另一方面,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尚属起步阶段,核心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商业模式还不够清晰,全球品牌的竞争力优势还不够强,外部环境和法规伦理问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未来10年汽车产业面临着一场新能力革命。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

李显君认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不仅仅是这四化,其忽略了增材化、去中介化、轻量化、亲民化、以及个性化定制。当然,核心还是由电动化向智能化发展,由打造功能汽车向打造智能汽车转变。

李显君强调,思维的重构是最重要的,打造未来汽车形态和全新能力才能适应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要求,否则,所有没有理解未来汽车形态的企业,不管怎么努力,其命运都会像曾经的巨头一样倒下,任何只关注终端汽车的企业必将消亡。

ICDC汽研院NCB联合实验室首席专家陆斌发表演讲,就去中介化过程中最具有变革推动力的直销模式进行了分析。

ICDC汽车研究院NCB联合实验室首席专家陆斌

陆斌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是由政府来推动的,智能化是由用户来推动的,销售模式的变革是由商业资本推动的。这三大动力造就了过去5年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而过去的二十年,传统零售必须要通过经销商,而经销商模式有着天然的阻碍。在这一模式下,经销商很不舒服,主机厂也很不舒服,用户也很不舒服,这样一个三者都不舒服的状态持续了很长时间。

因此,对于什么是汽车销售的基础能力?陆斌提出了是去中间化,并通过蔚来汽车打造的“用户型企业”模式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ICDC汽研院常务副院长兼智联会秘书长张砼摘录分享了历时两年的研究成果《车企新能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车企目前面临业务利润不断下滑及新业务领域尚未开始“造血”的严峻局面,其盈利能力将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ICDC汽研院常务副院长 智联会秘书长张砼

调查显示出用户对销售模式的偏好,从经销店购买,购车意向占到24%,如果从主机厂直接购买,那购车意向更是达到76%。因此,企业对用户的购买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经销商模式引发的购买信任危机,使得消费者希望直接和车企对话。

张砼认为,直销是车企不能放弃的未来模式之一。从直销模式、直营加授权模式、汽车电商模式以及汽车大卖场模式的对比来看,直销模式在用户看车、购车、用车等全生命周期上均有较强的优势。

作为主机厂的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新业务部总监石建功分享了车企直面用户的挑战与机遇。石建功认为,消费群体的变化,汽车产品的变化,消费场景的变化以及获客方式的变化,导致了地推变难,线上将会更普及,新媒体营销将成为关键。

上汽通用五菱新业务部总监石建功

ICDC汽研院副院长团车网创始人闻伟介绍关于私域流量与场景交易的新营销能力

此外,来自团车网、一数科技、众调科技、臻迪集团、慧数科技等企业的创始人分别从私域流量、大数据应用等热门话题领域,就车企新能力建设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

会上还进行了ICDC汽研院智库专家受聘仪式,近30位行业专家受聘为ICDC汽研院智库专家。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为上述专家颁发了聘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