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池小燕:资本看中了智能出行的无限想象

2021年04月18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新能源市场大约70%的份额依然掌握在传统车企手中,虽然资本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表达。”在凤凰网4月18日举办的“沪上之夜”,凤凰网执行董事 高级副总裁池小燕表达了对汽车资本市场的看法。

以恒大汽车和某传统车企市值倒挂为例,只差车的恒大汽车市值已经达到5655亿,而2020年年销过111万辆的某传统车企,市值只有3000亿。池小燕表示,“这种过去从未出现的市场与资本的错位,让很多行业人士深感疑惑。但可以肯定,外界看待汽车产业的角度已经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是在资本风口之下,行业变革的极端的、现象级的表现。”

2021年,汽车产业再掀起跨界造车热潮,资本大鳄蜂拥而来,电子巨头纷纷下场。池小燕认为,“对资本而言,未来智能出行的无限想象空间,才最具诱惑力。”

时代的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如今席卷全球的芯片短缺,已造成百万辆级的产能损失,暴露出汽车产业在智能化变革中的隐忧;而芯片,更成为制约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对此,池小燕希望,“中国品牌能够抓住智能化机遇,实现品牌向上的突围。”

“汽车媒体,也已从垂直内容的供应商,转变为跨国、跨产业、跨文化的信息整合服务商。”池小燕表示,凤凰网以独到见解和全球视野,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价值共识、驱动产业增长。探索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汽车、科技、经济、金融和消费的跨界整合信息服务,在新的传播机会中,培育新的价值增长点。

以下为池小燕女士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感谢大家在全力备战上海车展的百忙之中,来到沪上之夜、来到2020中国汽车年度颁奖典礼,一起聊行业、看趋势、谈未来。我谨代表凤凰网,对各位一直以来对凤凰的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为不影响防疫大局,每年都在1月举办的中国汽车颁奖典礼,今年延至春暖花开的现在。今天颁出的各项大奖,不仅是致敬艰难拼搏的2020,更是致敬历经风雨的各位和全体汽车人。

2020年,狭义乘用车销量自2015年以来,首度回落至2000万辆以下。但豪华品牌却逆势上扬,占比超过13%,增速突破14%。车市的消费升级趋势,日渐明朗。

同时,新能源销量同比增11%,而燃油车的销量同比降7.6%。直面补贴滑坡的新能源市场,日渐成熟。

新能源汽车的主力购买人群,是26至40岁的中青年,比例超过七成。在区域和受教育程度分布方面,二线及以上城市接近九成、本科及以上学历接近八成,均占据主流位置。高知、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对新能源的偏爱,日渐显现。

在国内外新能源品牌的较量中,特斯拉一枝独秀,仅Model 3,2020年的全年销量就超过13万,登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而根据今年三月的最新数据,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的占比已将近18%,相当于大众汽车在中国燃油车市场的地位。

但整体而言,新能源市场大约70%的份额依然掌握在传统车企手中,虽然资本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表达。

众所周知,造车只差车的恒大汽车,市值已经达到5655亿,而去年年销过111万辆的长城汽车,市值只有3000亿。这种过去从未出现的市场与资本的错位,让很多行业人士,包括我自己都深感疑惑。但可以肯定,外界看待汽车产业的角度已经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是在资本风口之下,行业变革的极端的、现象级的表现。

对资本而言,未来智能出行的无限想象空间,恐怕才最具诱惑力。2021年,汽车产业再掀起跨界造车热潮,资本大鳄蜂拥而来,电子巨头纷纷下场。时代的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如今席卷全球的芯片短缺,已造成百万辆级的产能损失,暴露出汽车产业在智能化变革中的隐忧;而芯片,更成为制约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未来,科技巨头的涌入能否实现对传统厂商的弯道超车?传统巨人、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各自将在多大程度上引领、主导行业创新?一系列问题,都等待我们回答。

而汽车媒体,也已从垂直内容的供应商,转变为跨国、跨产业、跨文化的信息整合服务商。而这,也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之势一脉相承。我们深知,凤凰网之所以一直受业界信赖和倚重,原因在独到见解,更在全球视野,有能力探索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汽车、科技、经济、金融和消费的跨界整合信息服务,在新的传播机会中,培育新的价值增长点。

如大家所知,在这个春天,凤凰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正在担负起新的使命,凤凰将和传统央媒一起、以差异于传统央媒的视角和定位,从全球的视角、理性的思辨、包容的心态,承担起与世界对话的重任,为崛起的中国争夺更强的国际话语权。凤凰,也将继续解读全球大势、促进思想交流,切入全球语境、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价值共识、驱动产业增长。

时代、行业、凤凰,都面临着新格局、新变化。然而,凤凰对汽车的关注从未改变,与中国汽车人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也从未改变。期待在接下来的路途中,与各位携手共进、再创辉煌。

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