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布局电池上游,德国计划开采莱茵河锂矿

2021年05月10日 09:25: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随着全球市场电动车销量的增长,电池需求也同幅提高,今年3月,大众汽车表示将在欧洲建六座电池工厂。作为重要的上游材料,锂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不言而喻,通常被誉为白金原材料。但由于供应与需求的节奏不一致,其价格一直不太稳定。

欧盟执委会估计,到2030年,欧洲对锂的需求将是现在的18倍,到2050年将是现在的60倍。今年以来,由于电动车需求猛增,锂材料价格飙升。能源公司们预测,锂的价格至少可以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之上。

日前,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的电力公司和矿业公司正在计划开采莱茵河地区的锂矿。

据地质学家估计,该矿藏绵延数千米。位于德国西南部黑森林地区的莱茵河上游河谷,大约300公里长和40公里宽的地区,其锂储量非常丰富,是世界上最大的锂矿床之一,足以支持4亿多辆电动车。一旦开采,将终结德国汽车工业对于进口锂的依赖。

不过,这之中不乏有对开采经济性的质疑声,同时有可能遭遇当地政府和居民的反对,在欧洲开采不同于偏远的澳洲和南美盐滩,后两地一直是重要的锂矿产区。

德澳的初创公司表示,可以一边建设地热发电站一边开采锂矿,提高能源经济性。该公司计划建设5座地热发电站。德国已有的地热发电公司,正在探索能否让锂材料成为提高赢利的副产品。

“这里的锂矿床是巨大的,非常适合为德国汽车工业大规模生产高质量锂。”一家当地能源公司表示,计划投资约合20亿美元,到2024年,每年开采1.5万吨氢氧化锂,然后下一阶段,每年则开采4万吨氢氧化锂。

欧盟正指望电动车帮助其实现气候目标。去年已将锂列入其关键原材料清单,并制定了一项保障供应的计划,以支持绿色复苏。

到目前为止,大部分全球锂材料主要来自南美洲“锂三角”地区的盐滩,开采和提取过程比澳洲更具能源经济性优势。澳大利亚的硬岩锂的提取和运输都比较耗能。葡萄牙是欧洲最大的锂产国,但过去几乎只销售给陶瓷行业,现在也在计划开采动力电池所需的更高级别锂材料。

因为德国锂矿与莱茵河谷地热之间的密切联系,倡导者鼓吹其开采方案非常绿色,并且能够降低锂的开采成本。但是当地仍有异议,因为曾经有房屋因为地热开采而被损坏。

目前,德国汽车工业对此还处于观望状态。奔驰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处于早期谈判阶段,期待相关企业对交付量作出可靠预测,届时将重新评估形势。宝马发言人表示,正在监测全球锂市场的发展,如果质量、交货量、社会和环境标准合适,不排除购买德国锂。同时,各方都承认,大量的交付需要时间。

德国矿产资源局(DERA)表示,如果能够实现预期产量,那么将缓解预计在本世纪中叶左右出现的供应瓶颈。估计,到2024年,德国国内锂需求量将上升到9000吨/年至32000吨/年,德国去年进口了大约5300吨。(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