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尤峥:2025年东风自主品牌规模将进入行业TOP3

2021年06月10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6月10日,以“先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合肥举行。

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作了题为《东方风正起,先手赢未来》的演讲。他指出,中国汽车销售连续12年全球第一,是下好先手棋的最大底气;中国品牌已经站在智能汽车舞台中央;“双碳”战略加速推动全产业链绿色转型;消费需求升级,智能电动汽车成为新国潮。

据尤峥透露,十四五期间,东风将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研发投入累计达千亿级,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

在乘用车领域,十四五期间,岚图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全新产品。同时,东风正在打造全新的民用高端电动越野产品,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投放市场。到十四五末,东风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将实现100%电动化。

同时,面向十四五,东风制定了3个“一百万“目标。也就是,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

以下为演讲摘录:

连续12年全球第一,是下好先手棋的最大底气。

从整体规模来看,自从2009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已经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

从千人保有量来看,2020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已接近200辆,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成熟汽车社会。

从新能源赛道来看,2020年中国市场产销规模达136.7万辆,在全球占比达42%,也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最大的汽车市场、最全的产业链、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认为,这就是中国汽车产业下好先手棋的最大底气。

中国品牌已经站在智能汽车舞台中央。

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是今年全球第一个A级车展,首发了超过160款新车,其中接近一半是新能源汽车。

电动化的产品,与智能传感技术、SOA架构、OTA技术等实现了很好的融合,相信大家已经看见,智能汽车已经是本届上海车展的最大亮点,这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中国品牌在这个领域正在无限接近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具有百年产业积淀的全球头部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赛道上的决心也非常大,如何将先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这就需要我们既“快”又“稳”。

“双碳”战略加速推动全产业链绿色转型。

2020年底,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率先向全世界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

“双碳”战略,本质是能源问题。

可以预见的是,低碳化是未来半个世纪世界产业升级和科技竞争的主旋律,这也是我们国家在这个赛道上的“先手棋”。

聚焦到汽车产业来说,低碳化推动的电动化、智能化进程,本身就是一项积极的革命,将推动中国新能源赛道更加繁荣。

在具体的落实环节,需要我们坚持系统理念,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当好低碳产业链的链长。除了关注新能源产品以外,还要加速构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绿色生产体系和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智慧补能生态体系。

消费需求升级,智能电动汽车成为新国潮。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国社会从汽车全面普及、到实现消费者更加美好汽车生活新的五年,是把我国文明汽车社会建设提高到新高度的又一个五年,也必将是汽车产业大有可为的五年。

当前,在成熟汽车社会和成熟互联网社会成长起来的泛Z时代,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持续进化、常开常新、千人千面的智能电动汽车,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国潮。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加速完善,2025年占比20%的新能源目标,或许将提前实现。这个过程,是中国品牌的重大历史机遇“窗口期”,我们要毫不犹豫的下好这步“先手棋”。

在当前“万物皆可AI”的时代,汽车除了交通工具属性,被赋予了更多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平台”和“伙伴”属性。

汽车产业从零部件、整车及营销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信息通信、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多主体相互交融的“网状生态”。

如今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的“点”、“线”竞争,而是整个生态圈的竞争,这种竞争既是压力,也有无限的想象空间,需要我们更加开放。

以上是从市场、政策、用户、格局等视角,浅谈我们对于“先手”的理解。

东风公司如何下好“先手棋”

下面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东风公司面向十四五打算如何下好“先手棋”。

“东方风起”计划,是东风面向十四五的发令枪。

在“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累计产销1930万辆整车,其中自主品牌630万辆,新能源28万辆,面向“五化”的新业务布局全面展开,蓄势待发。

4月17日,东风在上海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这是东风面向十四五的发令枪。

“东方风起”寓意清洁能源之风,智慧科技之风,变革发展之风,代表东风不断变革突破,跨越发展的决心和方向。

我们将按照“提升、强化、拓展”的思路,调整和优化事业布局:提升整车业务,坚持乘商并举;强化科技板块,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和动力总成,构建科技板块产业群;同时拓展智慧共享补能、智慧全栈物流、智慧用户生态等服务生态。

面向十四五,东风公司将企业定位进一步明确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强调向“科技企业”转型。十四五期间,东风将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研发投入累计达千亿级,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

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努力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科技“跃迁”,是东方风起的关键推动力。

说到科技跃迁,跃迁源自量子力学,是一种跳跃式变化过程。

科技跃迁行动,是东风迈向科技型企业的自我挑战与超越。东风将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致力于通过技术产业化,建立起新的竞争力,成为赋能行业的科技型企业。

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将加速新能源核心技术的迭代。

在乘用车领域,到十四五末,东风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将实现100%电动化。

去年7月29日发布的高端新能源岚图汽车品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零焦虑的用车体验。首款性能级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将于今年三季度交付,将提供纯电、增程多场景自由选择,续航里程达860公里,百公里加速4.5秒。

在十四五期间,岚图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全新产品。同时,东风以源自“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技术积累,正在打造全新的民用高端电动越野产品,致力于满足高端用户的差异化需求,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投放市场。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的新能源产品覆盖重、中、轻、微各个细分领域,换电车型已经同步上市。

在“三电”及相关技术领域,东风在武汉建成两个新能源产业园,全面掌控并产业化布局三电核心总成技术,包括安全可靠的电池系统管理技术、行业领先的IGBT封装集成技术、高度集成的多合一电驱动总成技术、全球领先的高效扁线电机技术,并持续加速迭代升级,在行业推广应用。

同时,完成了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正在打造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将于2022年底在岚图第3款车上量产搭载。

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将以场景为导向,加快新技术的创新及应用。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正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除了已经商用的Sharing-VAN以外,东风正在打造L4级Robotaxi车队,搭载5G+北斗定位,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的城市工况,以“老司机”的驾驶水平给乘客带来安全、舒适的新出行体验。

目前在武汉市已投入50辆常态化运行,未来两年将陆续投放200辆规模的测试车队,积累超百万公里路测数据,推动自动驾驶技术持续迭代升级。真正实现V2X万物互联。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致力成为智慧物流的先行者,推出东风无人驾驶品牌“无限星”。 “无限星”将覆盖L4级、L5级无人驾驶智能卡车。

2020年,东风和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合打造了厦门港、5G无人驾驶集卡、智慧物流解决方案。未来,无限星将实现由封闭场景,向全开放场景进化的商业示范运作,成为无人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领航者。

在技术资源领域,东风在湖北襄阳已建成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场地面积超过5700亩,试验道路总长超过110公里,正在加速打造数字孪生自动驾驶测试场地,致力于成为5G应用、车联网、智能交通等先进技术的先行先试区。

在燃油和混合动力领域,东风打造龙擎和马赫两大动力品牌。龙擎作为商用车动力品牌,覆盖5-16L,将形成全序列的产品架构。

以马赫冠名的乘用车动力品牌,覆盖1.0-2.0L,已经形成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的黄金组合,未来还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龙擎与马赫商乘并举,龙马精神,一往无前。

东方风正起,先手赢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回眸百年,从未有一项发明,能像汽车这样改变人类的生活。时代一往无前,汽车也衍生出全新的定义。

面向十四五,东风制定了3个“一百万“目标。也就是,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

感谢社会各界朋友一直以来对东风的关心与支持,期待身处“主战场”的大家共同携起手来,一起下好这步先手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