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苗圩:汽车产业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和操作系统

2021年06月18日 09:39: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6月18日,以“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提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整车计算平台需要CPU加操作系统,鉴于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前车之鉴,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同时,“统一的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可以形成构架之上的APP软件,形成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开放的数据平台,可以进一步促进底层的算法优化。”

他表示,我国汽车产业需要拥有自己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在芯片“荒”危机之后,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我国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需要打造世界级先进企业;车路网云协同——道路运输、电子通讯、互联网、汽车等行业企业,需要携手共同推动基于5G V2X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发展。

以下为演讲摘要: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行业同仁:

大家上午好!热烈祝贺“2021中国汽车论坛”隆重召开!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浪潮中,历经百年发展的汽车产业正在加速重塑。传统车企积极而不遗余力地奋力转型,跨界新势力义无反顾地参与其中。在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标志的“上半场”中,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新四化”创新发展的先锋和重要践行者。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哨声已经吹响,我国汽车行业丝毫不能懈怠,还需要继续努力,多方协同,奋力构建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提出中国方案。

今天,中国汽车论坛在这样重要背景下隆重举行,对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握好汽车行业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促进产业成功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在工信部工作期间,也多次参加中国汽车论坛,本次因行程关系,不能前来现场与业界各位专家、企业家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有些遗憾。我注意到了本次论坛的主题设计、议题选择紧扣产业发展热点,呼应行业发展关切,既有宏观分析研判展望,又有具体专题研讨,实属本年度汽车产业的重要盛会。

当前,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衷心希望汽车行业上下共同做好基础研究和相关前瞻性研究,提出思路、形成共识,以推动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各位同仁,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整车计算平台需要CPU加操作系统,鉴于美国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前车之鉴,应及早谋划自主可控的芯片、操作系统。同时,统一的开源开放的操作系统,可以形成构架之上的APP软件,形成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开放的数据平台,可以进一步促进底层的算法优化。

我国汽车产业需要拥有自己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在芯片“荒”危机之后, 我国汽车产业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车规级芯片产业体系;我国汽车半导体、集成电路发展需要打造世界级先进企业;车路网云协同——道路运输、电子通讯、互联网、汽车等行业企业,需要携手共同推动基于5G V2X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发展。为确保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优势,我们需要推动政策与时俱进,加速推进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我国还需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中国发展。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鼓励竞争,开放合作,共同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