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为中国汽车奉献六十载,深切缅怀著名行业专家王秉刚

2021年08月04日 14:25: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2021年8月3日晚,中国汽车整车试验与可靠性技术重要奠基人、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中心)原主任王秉刚先生逝世,享年八十三岁。汽车行业人士与媒体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与之惜别。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先生表示:“刚看到秉刚的信息,难以相信,我们是同行同乡,交往几十年。他年龄不算太大,真是让人伤心。祝一路走好。”

可以说,他从毕业直至去世的60年时光都献给了中国的汽车行业,为行业做出巨大贡献,被称为“汽车可靠性评价标准第一人”。2019年,他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纪念章”。

回顾王老一生,1955年考取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汽车拖拉机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一汽。早期经历过新疆戈壁荒漠、极寒大雪和酷暑试车的艰苦洗礼,从试车工一路成长,在一汽经历设计与质量试验多个岗位的历练。

(图:试验车队在新藏公路上行驶)

后来离开一汽后,又历任长春汽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顾问、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等职,包括退休后,也一直没有离开行业,担任很多国家重要项目的专家组组长,享受“国务院特贴”。

曾有媒体点评,王秉刚对一汽乃至中国汽车业做出的贡献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试验技术,包括试验装备的研发、中国路面谱的研究、道路试验场的设计;二是汽车道路试验方法体系的建设,平顺性和可靠性两个领域标准的建立。

(图:王秉刚在一汽大门口)

王秉刚也说道:“1999年6月,我办理了退休手续。之后应国家科技工作需要,我以专家身份,在清洁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又工作了20年,头10年是清洁能源汽车,后10年是电动汽车。”

王秉刚生平履历:

1938年,王秉刚出生在福州。于1955年考取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汽车拖拉机专业,并在196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专业。

1960年底,随着毕业分配,王秉刚辗转到一汽,被安排到设计处道路试验室。在此后的30年里,他曾任长春汽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海南试验场场长。

1991年,王秉刚调任至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作,期间曾任中心副主任、主任,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汽车质量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可靠性委员会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电动汽车标准化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务,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

1999年,在王秉刚退休后,他又积极投身我国汽车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事业。担任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科技部清洁汽车关键技术攻关与产业化项目总体组组长,获科技部“国家清洁汽车行动特殊贡献奖”。

2011年,他担任四部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督导专家组组长、科技部科技项目专员交通组组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顾问;

2014年担任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等工作。曾任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