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中汽中心:对智能汽车的测评要坚持“安全至上”原则

2021年08月16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智能汽车的安全性评价变得异常紧迫。

近日,31岁企业家驾驶蔚来ES8车祸离世的消息,让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成为热议的焦点。同时,快速发展和应用的汽车智能化技术,带来的交通事故,也在拷问着产业的发展。

近日,在汽测评2021年第二季度CCRT技术解析会上,中汽测评技术管理部部长周博雅基于CCRT已测试发布车型,从CCRT评价体系和技术特点等诸多维度,为公众带来了精细实用的购车用车技术解读。

对于备受关注的智能汽车安全问题,中汽测评技术管理部部长周博雅表示,对智能汽车的测评要坚持“安全至上”原则,应该在保障驾驶员正确使用与安全保障的框架下进行评价,除智能驾驶性能之外,还应对保障驾驶员正确使用与风险保障策略进行测评。

对于目前市场上主流的智能汽车,中汽中心抽取了特斯拉Model3、蔚来EC6、比亚迪汉EV、小鹏P7,进行CCRT测评,以实际案例对智能汽车的测评标准进行解读。

对于目前智能汽车的,中汽中心在具体的测评工作中总结出以下4个特点:

(1)智能化整体水平良好,部分车型的智能化功能以选装包形式呈现

整体而言,智能化总体情况良好,部分车型在订购车型时具备驾驶辅助类软件选装包选项,选配前后水平差异明显。热门智能电动汽车智能驾驶性能总体出色,但在确保驾驶员正确理解和使用功能方面得分不足,驾驶员有一定的误用、滥用风险,需要关注。

驾驶员交互性能关注不足,智能驾驶性能表现优于驾驶员交互

纵观本次参与测评的4款智能电动汽车,各个车型体现出不同的性格特点。智能驾驶性能总体表现出色,基本可实现L2级的行车和泊车;但在确保驾驶员正确理解和使用功能方面得分不足,驾驶员有一定的误用、滥用风险,亟需关注。

(3)行车性能已达到L2水准,泊车性能总体一般,紧急避险能力差强人意

CCRT从行车性能、泊车性能、紧急避险性能三个方面对智能驾驶的性能表现进行评价。

在行车性能方面,行业主流车辆可达到L2级水平且整体表现良好,但是在跟车能力方面,对加塞、前方摩托车慢行等一些本土化场景的识别与响应存在不足。

在泊车性能方面,行业总体水平一般。其中,对由两侧静止车辆形成的车位场景泊入能力较好,对两侧仅车道线的车位场景泊入能力一般。

在紧急避险性能方面,行业总体水平较差。对于道路施工场景(锥桶)场景,普遍不识别或响应不及时;对交通事故(横置故障车)场景,识别响应差异较大,部分车型对非车辆尾部轮廓的识别能力较差;对有遮挡行车横穿(鬼探头)场景普遍有所响应,但制动介入过晚或不及。

(4)保障驾驶员正确理解和使用智能化功能亟需关注

驾驶员交互能力表现为系统提示、脱手监测、注意力监测能力。总体上,车辆可以有效提示驾驶员正确理解智能驾驶的运行边界(说明书、车内仪表提示),但在脱手检测、注意力监测方面表现一般。

对于智能汽车的快速普及,中汽测评将展开CCRT(智能电动汽车)2021版规程的修订,计划10月1日实施,实现CCRT(燃油车)、CCRT(智能电动汽车)的深度协同。

此外,2021版C-NCAP升级电动汽车测评项目,还仅仅是诸多新版规程中,更新迭代的一部分。面对智能网联新趋势,2021版C-NCAP将基于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技术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作为考察重点,在汽车主动安全部分丰富了多项内容,包括车辆偏离预警系统LDW,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盲区检测系统BSD(车对车,车对二轮车),汽车安全辅助系统SAS(限速识别)等。

在本次测评车型中,就包含两款电动汽车:比亚迪汉EV、小鹏P7。从测评结果看,两款车型总体表现良好,碰撞后电安全测试也均满足C-NCAP对电安全的要求。其中,比亚迪汉EV的碰撞测试成绩、小鹏P7的AEB自动刹车测试成绩,在同版本全部测试车型中,排名前20%。

在即将于2022年1月实施的2021版C-NCAP中,电动汽车的测试将以侧面柱碰全面代替现行侧面碰撞,评价规则将更加严苛。侧面柱碰对车身的冲击明显更强,这对电动车电池的安全性能提出了较大挑战。未来,C-NCAP规程研究还将启动车辆托底等特殊工况测试的研究,以推动电池安全技术的进步,护航消费者的安全出行需求。

除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外,中汽中心在此次会议中还公布了大众Polo Plus、本田飞度吉利星瑞、现代索纳塔燃油车的测评结果。

通过对车辆性能的深入解析,并将主动安全、行人保护和乘员保护及综合得分率分别纳入同版本规程下的多款车型成绩平均值进行比对,这4款车型的安全性能侧重点各有不同。具体而言,在小型轿车组内,德系大众Polo Plus碰撞成绩有一定优势;日系本田飞度则在AEB测试与鞭打测试中表现较好。

自主品牌于本轮测试中表现不俗。以同为中大型轿车的吉利星瑞与韩系现代索纳塔为例,吉利星瑞在各项主要测试中,包括碰撞测试、鞭打测试、行人保护及AEB测试,均占据一定优势,其AEB测试成绩在已完成2018版C-NCAP测试的80款车型中,排名第一位。

此外,高温溽热的天气,给人们的出行用车带来诸多难题:开启空调制冷,油耗大幅增加;户外暴晒,车内有害气体浓度陡增;下雨路面湿滑,车辆制动距离增加,进一步考验驾驶安全……面对这些季节性选车用车难题,本次CCRT燃油车型解析会,同样为消费者提供了切实有用的参考信息。

本次解析会共涉及四款燃油汽车,大众Polo Plus、本田飞度起亚KX3、柳汽风行T5 EVO。通过对车辆测评成绩的深入解析与同款比对,可发现每款车型各具特色。具体而言,同为售价10~15万区间的轿车,德系大众Polo Plus在避障操控性能、平顺性方面表现较好,常温状态下基础油耗较低;日系本田飞度的加速与湿地制动距离、车内空气质量优表现较好,常温油耗、高温开空调油耗均较低。

而同为售价10~15万区间SUV,起亚KX3在湿地制动、避障操纵、平顺性等方面表现较好,常温状态下基础油耗较低,但车内空气质量指标有待提升。柳汽风行T5 EVO的加速性能、车内空气质量指标表现优异,空调油耗较低,但制动性能仍需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