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买车趁早,芯企爆料“缺芯”将贯穿2022年?

2021年08月30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日前日本罗姆半导体表示,汽车和工业机械的关键芯片至少在明年全年可能都会供不应求,这验证了关于全球芯片危机进一步威胁。

这家总部位于日本京都的芯片制造商的客户包括丰田汽车、福特汽车和本田汽车等。

“我们所有的生产线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满负荷运转,但来自客户的订单数量巨大。直到明年我们无法完成所有积压的订单。”其首席执行官Isao Matsumoto表示,由于关键材料严重短缺和生产线产能不足,产能一直受限。

英飞凌等同行也发起了类似的警告,认为随着Belta 变异毒株的传播,从日本到东南亚的芯片产能都再次受到了影响。芯片原材料和部件短缺,再加上火车、轮船和飞机运力的紧张,芯片供应链紧张可能会持续到比此前预期更长的时间。

芯片短缺导致丰田汽车、戴姆勒和大众汽车等全球汽车制造商们在最近几周削减或暂停生产。丰田汽车上周表示,将暂时停止14家工厂的生产。大众汽车表示,由于芯片短缺,德国三家工厂减产延长到9月。戴姆勒将从8月底开始停产欧洲三家工厂。沃尔沃8月末最后一周哥德堡工厂也停产。

芯片企业会在这场缺芯风波中获益吗?

据悉,罗姆半导体去年9月开始扩大产能,并计划在本财年再支出700亿日元,但由于采购的生产机械到货时间较长,产能增长的效果不会立即显现。

随着汽车制造商在新车中配备芯片越来越多,成立于60多年前的罗姆半导体已成为汽车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罗姆半导体的芯片解决方案主要用于汽车的电源管理、空调、照明和娱乐设备。

“大幅提高原材料采购价格将不再起作用,因为我们的供应商手头上根本没有库存,即使是我们预订,到达我们供应网络的速度也无法达到预期。”

据罗姆半导体,产能瓶颈主要是卡在缺乏制造引线框架所需的材料,引线框架是芯片内部与封装外部进行信号通信的金属结构。

彭博资讯本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罗姆半导体的营业利润率可能会扩大,因为其计划的产能扩张可能预示着销售和利润增长,以及在全球芯片短缺迫在眉睫的情况下,海外市场份额会提高。”

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师警告称,随着未来产能的增加和客户有了足够的库存,芯片市场总需求最终需求可能会突然下降。

“目前的危机源于供应商产量不足,制造商出于担忧,试图抢购和囤积芯片。这两者都应该在2023年左右消失。”

目前的供应短缺意味着,罗姆半导体不得不搁置此前多年执行的计划,即将部分芯片生产流程外包给海外代工厂的计划。因为日本自然灾害日益频繁,罗姆半导体原计划将需要尖端技术的芯片产能分散,作为其业务连续性计划的一部分。

“我们代工芯片的计划没有改变,但这些代工厂目前也没有产能,明年看起来也很紧张。也许可以在一年后逐渐恢复。”

将产能转移到国外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日本,因为我们消耗大量的电力,使用多少可再生能源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种能源的成本非常昂贵。”为了进一步支持本土的半导体生产,日本政府可能提供更多的优惠,包括税收优惠和降低再生资源成本。因为芯片短缺,罗姆半导体今年获得了政府补贴,以加强其在日本和马来西亚的产能。(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