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章男道歉,并称自动驾驶“不现实”

2021年09月01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前些日子,东京残奥会出了大事。东京奥组委透露,日本盲人柔道运动员在奥运村内被丰田自动驾驶巴士撞伤头部,非常遗憾地退出比赛。

8月28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在油管公开道歉,“这起事故表明,自动驾驶汽车很难在特殊环境下行驶,比如奥运村里有视力受损人员的情况。”他说:“这表明自动驾驶汽车在正常道路上还不现实。”“我们很担心伤者的情况”,丰田也暂停了奥运村的自动驾驶巴士。

据悉,事故发生时该自动驾驶巴士时速只有1-2公里,非常慢速,发生碰撞的现场是一个T形路口。当时车辆正在人工操作下进行转弯。运动员受伤后还保持清醒,在医疗中心处理伤口后可以步行返回住所。但是没办法参加原定8月28日下午的比赛。目前警方和丰田都在对事故进行调查。

8月30日,丰田宣布将在加强操作控制和增加安全人员的情况下,恢复自动驾驶巴士在奥运村的试运营,防止发生类似事故。

自动驾驶巴士e-Palette是一款全自动电动车,专门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使用而改装,配有大型车门和电动坡道,让运动员能够快速上车。

目前因为事故原因,自动驾驶在全球范围正在经受质疑。在国内,蔚来车主事故身亡引发社会热议,自动驾驶功能的安全性被广泛讨论。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监管机构也对特斯拉的名为“全自动驾驶”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展开调查,涉及近年来的十几起事故和多款车型。

但这并没有影响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自动化雄心。

8月19日,在特斯拉AI日上,马斯克透露,明年将推出特斯拉仿真机器人,用以替代人类从事不喜欢的工作,例如高危险、枯燥和重复性工作。

机器人将植入特斯拉的神经网络和Dojo高级超级计算机,身高约5英尺8英寸,体重125磅,有头部显示屏,能够从事各种工作,包括造车生产线上拧螺丝和在商店搬杂货等。

“将对经济产生深远影响,”马斯克表示,自动机器人旨在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目的是为人类服务,人类可以在机械和物理层面设置它们,控制它们。”他说,重要的是价格不能“昂贵”。

鉴于马斯克以往的很多产品承诺都没有按时兑现,此次的机器人计划也遭到了不少质疑。有人怀疑机器人只是特斯拉下一个炒作和宣传的工具。

彭博社采访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教授Raj Rajkumar说,“我可以有把握地说,地球上任何一家公司的机器人都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帮你购物。”

马斯克没有对正在面临的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的安全性审查发表评论,但表示有信心实现全自动驾驶,用现有车内摄像头和电脑,安全性超过人类驾驶。

AI日上,特斯拉还发布了自主设计的芯片,服务于此前吹捧的高速计算机Dojo,用于提升其自动驾驶系统的功能。马斯克表示,Dojo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将于明年投入使用,会考虑将技术授权给竞争对手。

7月,特斯拉推迟备受期待的Cybertruck电动皮卡的上市,且没有给出新的时间表。这一次,马斯克立下新的Flag,将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在Cybertruck上搭载新的自动驾驶硬件。

特斯拉还透露,正在开发一个纯粹“视觉”的系统,将使用八个车载摄像头,处理实时3D“矢量空间”来引导自动驾驶。而起竞争对手Cruise、 Waymo 和 Zoox 则选择混合使用摄像头、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