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狂砸880亿投资电池,有哪些部署?

2021年09月08日 09:0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作为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近几年经常被业界指责在电动化方面发展迟缓,尤其是纯电动车。昨日丰田宣布在电池上砸下重磅投资,丰田的电动化转型彻底来么?

9月7日,丰田汽车表示,到2030年,预计将投入1.5万亿日元(合人民币880亿)用于开发动力电池及其电池供应链,包括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和固态电池。以期在未来十年在关键的汽车技术领域取得领先,保证在电动车和混动车的价格方面保持持久的竞争力。

丰田表示,其目标是通过改进电池材料和电池结构,将电池成本削减30%或更多。并预计在2050年左右把电池成本消减一半。

丰田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商业化,这将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的成本和性能。同时,丰田在2025年左右开始生产固态电池的目标没有改变。

“即将推出的全电动跨界车bZ4X的电池在使用十年后将能够保持90%的性能。”丰田表示,bZ4X将通过使用成本较低的材料和结构,并通过减少车辆实际消耗的能量,实现成本降低30%。到2030年,丰田的目标是在这一基础上,将电池成本再削减50%。

在今年夏天重新设计的丰田Aqua紧凑型混合动力车上,丰田将搭载全新结构的镍氢电池,其两极结构让能效和密度都实现了翻倍。

丰田希望在本世纪末之前确保200千兆瓦时的电池供应。这比早些时候的180千兆瓦时的目标有所提高,因为丰田提高了对电动汽车的期望。丰田计划在2030年销售800万辆电动化汽车,包括200万辆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丰田表示比例可能会根据市场趋势而变化。

对比今年3月丰田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在Power Day的消息,终于有一种巨头正式投入电动化战斗的感觉,而且两大汽车巨头关注的重点都是成本。

3月15日,大众召开了公司历史上的首次Power Day活动,向外界披露了未来十年在电池与充电技术方面的路线图,通过标准电芯降低其电池成本,来加快电动化转型。大众表示,将与合作伙伴在未来几年内建立自己的电池工厂网络,在欧洲建立6个电池工厂。

其实丰田的电动化起步很早,其普锐斯车型是混动市场的畅销主力,只是对纯电路线不太积极,按照丰田的计划,明年推出其首款全电动汽车。

“对于这辆车,我们的目标是将每公里能效提高30%”,首席技术官Masahiko Maeda表示,丰田在2025年左右开始生产固态电池的目标没有改变,去年已经开始原型车的测试。固态电池是丰田一致的坚持。丰田计划不仅在纯电动汽车中使用固态电池,在普锐斯等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上也使用固态电池。

“长寿命、稳定性和安全性是丰田电池的关键基准。”同时丰田将建立一个强大的电池开发和供应系统。

丰田能否实现大规模生产和销售固态电池?对于汽车业来说这是未来的变数,如果实现将改变电动车行业的游戏规则和格局。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充电速度更快,寿命长,更不容易着火。如果研制成功,可以取代液体锂离子电池。

“我们仍在寻找最好的材料来使用”。大规模生产固态电池的努力遇到了挫折,因为它们的制造成本很高,而且在使用过程中膨胀和收缩时容易破裂。

同时慕尼黑车展首日的消息,大众则表示,可能需要花更多的钱来实现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转型计划。计划到2025年在这两大业务上投资1500亿欧元(合人民币1.15万亿)。看了两大汽车巨头的投资规模,真切感受到汽车行业智能化和电动化的巨大投资到了让小企业望洋兴叹的程度。(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