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外媒:大众又收购江淮工厂,一汽与上汽恼火

2021年09月14日 12:33: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正在与江淮汽车(JAC)进行谈判,以加强对其在华控股合资企业——大众(安徽)的控制,这引发了大众汽车与其他中国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之间的紧张关系。

据路透社援引内部备忘录称,大众计划将数百名北京员工调至合肥,合肥工厂周围正在建立啤酒花园,为员工营造德国氛围。

2020年,大众汽车获得了提高在华合资股比的机会,拿到了合资企业江淮大众75%的控股权,后将江淮大众改名为大众(安徽)。江淮汽车以旗下乘用车二工厂作价7.7亿元,完成了对大众(安徽)的增资。

在此之前,2022年放开合资股比的政策已经出台,2018年宝马获得提高合资股比的合约,紧跟着特斯拉成功在华独立建厂。

据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扩大电动车产能,大众汽车去年收购了江淮汽车在合肥的一家工厂,目前正在谈判购买另一家工厂。据外媒报道,大众也在考虑在中国生产轻型卡车,可能是在改造后的江淮卡车工厂生产。

这让上汽一汽感到恼火,因为他们希望大众汽车未来向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导入更多车型,显然大众江淮)产能的扩大,对于他们来说不是好消息。

大众汽车告诉路透社,该投资不会直接与大众在中国其他合资企业竞争,而是互补性的。“这项投资是一项长期战略决策,因为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总市场将增长到3000万台左右。其中包括1200多万辆新能源汽车。”

消息人士警告称,大众汽车尚未就这些计划做出决定,这些计划可能会发生变化。

大众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占全球40%左右,利润占一半,主要是通过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的合资企业实现的。去年在中国的销量约为385万辆。相比之下,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在中国销量分别为290万辆和180万辆。大众汽车目前在中国拥有50多种车型。

如果大众江淮)能够营收和利润快速增长,大众汽车就可以凭借75%的股权,分得比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更多的利润。所以有理由推论大众汽车会更积极的推进大众江淮)的发展和产品引进,尤其是加速其电动汽车的发展。

今年4月,大众安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签约并动工。按照计划,大众安徽将投资200亿元,对江淮汽车乘用车二工厂进行改扩建,一期产能35万辆,工厂预计于2022年年中竣工,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

江淮汽车董事长项兴初去年表示,预计大众江淮)2025年产能将达20万至25万辆汽车,2029年将生产35万至40万辆汽车。

如果消息属实,江淮汽车出售合肥工厂后,将仅剩下安庆市第四工厂的乘用车产能。

据外媒报道,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目前正在寻求大众汽车的保证,希望在其加大在合肥的投资力度的同时,保证他们合资的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我们在中国为大众汽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大众汽车在未来不会抛弃我们,”一汽一位资深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

早在2019年春季的媒体会上,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首次公开表示,计划增持中国合资企业的股份,这激怒了上汽集团等合资伙伴。

上汽集团在2018年和2019年公开表示,其MEB工厂将生产奥迪电动汽车。然而,消息人士称,大众当时并未完全参与该计划。尽管后来该计划得到落实,但在一汽奥迪经销商的抗议和施压下,该项目颇为波折,一直进展低调。工信部上个月一份文件显示,一辆奥迪电动SUV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一汽已向大众施压,要求其成立一家独立的电动车公司,奥迪将持有该公司75%的股份,一汽将持有该公司25%的股份。然而,消息人士表示,该项目正努力通过大众汽车的内部可行性审查。(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