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不甘华为、小米抢汽车业务 长城汽车布局智能生态市场?

2021年09月14日 17:19: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21年上半年,华为、小米跨界造车者的加入,让原本竞争十分激烈的汽车市场,加速内卷。面对科技巨头在汽车领域的渗透,长城汽车正积极调整打法,投入到全新的竞争赛道竞争里。

近日,在“硬核对话-咖啡智能2.0技术分享沙龙”活动上,长城汽车展示了车企的另一面。

一款红棕色皮带的智能手表,有监测心率、睡眠、血压、以及跑步、潜水等多种运动功能,与当前大热的某款华为智能手表相比毫不逊色;智能水杯,不仅有着加热、保温、温度监测等功能,还有主流智能水杯少有的温奶功能。这两款产品,均是诞生于长城汽车咖啡众创平台。

科技企业插足汽车业务,车企向智能科技生态拓展。长城汽车不只是一家造车的车企,也干起了科技公司的业务,正在搭建以车为中心的智能生态圈。毕竟,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趋势已经不可逆,未来是智能汽车的时代,长城汽车的角色也正在悄悄改变。

共创生态圈逐步形成

长城汽车既要出圈,即跳出现有业务领域与其他行业众创生态,也要建圈,即以汽车为核心建立自有生态圈,实现以长城汽车智能终端为核心的人-车-家-智慧城市的互联互通。”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IOT业务负责人甄理表示。

其实,关于出圈的目标,长城汽车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今年6月份,长城汽车发布咖啡智能生态联盟,同时发布了咖啡众创平台计划。该众创平台承担了长城汽车数字化转型的重任,涵盖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服务、智能互联四大领域。

此次沙龙上,长城汽车详细讲解了咖啡众创平台计划的具体信息。

据介绍,咖啡众创平台计划以众创、共生、共赢的合作理念,从商务合作模式、产品开发机制、内部开发流程、产品运营机制各个环节建立完善的流程制度,实现融合发展。为给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场景化智能服务,“咖啡智能众创平台”实施对象多元化,包括互联网企业、Tier1级供应商、汽车主机厂、科研院所/高校、科创公司、开发者、汽车后装精品公司等。

“我们与各行业伙伴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因此我们在合作众创的基础上,必然会建立一套标准的流程,实现车机系统的统一和安全,保障用户体验。”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副总监杨永喆说到。

目前,咖啡众创平台主要以长城汽车咖啡智能2.0智能座舱系统的“可扩展算力中枢+自研智能软件”为基础。

硬件上,采用高通8155芯片,比上一代CPU运算能力提升2.5倍以上,图像处理能力提升3.5倍以上,此外还搭配可用于机器视觉和语音处理的专属高算力AI加速器,为多屏融合、多模交互、AI感知、个性化自动配置等功能提供底层算力支撑。

软件方面,长城汽车智能座舱系统GC-OS技术拥有多项开放能力和优势,比如App统一接口+HAL统一接口,支持UI/UE平台化+品牌差异性,还可向下兼容多种高算力平台,向上可适配长城汽车旗下各大品牌车型,具备快交付、可成长、可插拔、生态互换、软硬件兼容等特点。

以汽车为核心的智能生态圈

生态圈在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并不陌生,几年前华为发布的HUAWEI HiCar,正是华为打造的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而小米的手机、电视和路由器等智能硬件产品,已经组成一套完整的闭环体验,给消费者带来智能生活新体验。如今,长城汽车正在搭建以车为核心的智能生态圈。

比如,此次展示的智能手表,是长城汽车根据用户反馈意见,结合当下智能手表而打造的新产品。该款智能手表,不仅具有智能手表的主流功能,还增加了车钥匙、手表控车、车辆状态查询等功能。智能手表不仅是一把车钥匙,还能与车之间进行交互,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还可以相互赋能。

同样,智能交互功能在智能水杯和儿童安全座椅上同样有所体现。不同于其它场景,汽车行驶过程中,人的活动范围受限,因此智能交互功能有利于提高驾乘者的安全出行。

尽管汽车是流水线生产的工业品,但在智能化技术的加持下,消费者对汽车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烈。

“我们众创产品的开发会针对不同车型进行功能个性化设计,例如智能水杯的温奶功能就是根据家庭型用车的需求来设计的,从而保障全类型市场用户的多元需求。”长城汽车产品数字化中心IOT产品经理黄帅表示。

按照规划,今年长城汽车将初步搭建起开源共创生态圈。明年,长城汽车将垂直打通整车五大域,把车、云两端的核心能力进一步对外开放,建立自主众创生态圈。2023年,长城汽车将开展更前瞻的应用生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

显然,长城汽车已经不再只是造车的汽车企业,而是以汽车为核心,打造全新的智能出行生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