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苹果计划拓展CarPlay功能,但车企可能并不欢迎

2021年10月08日 11:52: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苹果公司的CarPlay系统被无数司机用来控制音乐、导航和打电话。近期,路透社消息称苹果计划扩大其在汽车领域的影响力,正在研发能够访问汽车温控系统、车速表、收音机和座椅等功能的新技术。该计划在内部被称为“IronHeart”,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而且需要与车企合作。

在推出七年后,CarPlay已被大多数主流车型装载。分析认为,在苹果汽车项目不断挫折的前提下,“IronHeart”计划或将增强苹果在汽车领域的盈利能力。

据透露,“IronHeart”可以让CarPlay访问一系列汽车控件、传感器和设置。包括:读取室内外温度和湿度,温控、风扇和除霜器系统,访问整套音响系统,座椅、扶手;车速表、转速表和仪表盘等数据。

通过访问更多控件,苹果可以将CarPlay变成几乎可以覆盖整辆车的操控界面。苹果或第三方开发者也能够利用这些数据开发新的应用程序,或添加功能,减少用户在CarPlay和原车机系统之间切换的频次。

“IronHeart”是苹果自2014年发布CarPlay以来最大的功能拓展,但可能不会受到车企的欢迎,他们可能不愿意将关键功能的控制权移交给苹果。尽管CarPlay目前已在600多种车型上搭载,但近年来苹果推出的其他更新,皆因在与车企存在竞争而进展缓慢。

2015年,苹果开始允许车企基于CarPlay开发第三方应用程序,使其可以访问汽车收音机、GPS和温度控制系统。2019年,苹果开始在数字仪表盘等次级汽车屏幕上支持CarPlay。一年后,苹果宣布推出CarKey,即使用iPhone或Apple Watch解锁汽车。同时苹果还推出了EV路由功能,iPhone可以实时获得电动车续航等数据,并在地图视图中提供充电站信息。

但车企大多不愿为这些更新提供支持,仅有少数汽车支持 CarPlay 访问温度控制和无线电应用程序。EV路由车型在目前在售车辆上几乎都不可用,仅有少数汽车品牌支持CarPlay显示屏扩展,如宝马大众,而CarKey仅在宝马一些车型上可用。

苹果还曾允许Siri语音助手接入某些汽车功能,允许其更改音频源和电台、移动座椅和操作温度设置。但这些依赖车企应用程序支持的功能在最新版iPhone操作系统iOS 15中被删除。如果IronHeart的功能没有得到车企足够的授权,苹果最终可能会推迟其发布时间,甚至取消发布。

特斯拉为首的一些车企完全无视苹果和谷歌的系统,选择建立自己的下一代信息娱乐生态系统。甚者连福特这样的传统汽车公司也变得更有野心,最近聘请了特斯拉前首席工程师、前苹果汽车项目负责人Doug Field来帮助研发其车载技术。

车企们把注意力放在Carplay不兼容的自有系统上,这让iPhone粉丝不满,也可能会让更多的人选择接受苹果的技术。车企也可以根据汽车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实现这些功能,在一些车型上,苹果CarPlay可以控制空调系统,但其他汽车可能只提供控制扬声器的权限。

在汽车市场站稳脚跟也可以让iPhone更加深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每当这款设备能够处理更多的任务,比如用车、买杂货、出示身份证或打开房门等,都会给消费者提供另一个继续使用iPhone的理由。即使苹果进军新领域,iPhone仍然是最大的赚钱机器,这款产品在2020年占销售额的一半左右,带来近1380亿美元的收入。(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