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王金照:电动汽车行业还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2021年10月20日 00:00: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10月11日举办的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2021)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发表演讲,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欧美押注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和应对,并分析了“双碳”背景下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机遇和挑战。

首先,王金照部长针对世界主要国家的政策情况作出分析,他指出美国重启对“双碳”的支持,意图快速跟上中欧发展步伐。欧盟继续加码,意图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王金照部长说,欧美国家动力强劲持久、发展目标激进、配套政策有力的特点,开始重视本地供应链的建设。

王金照部长分析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及机遇,针对双碳目标与全球欧盟押注的背景,我国可能需要在2025年的时候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个销售的比例达到25—30%,2030年达到50%,这个水平也只是相当于欧盟和美国当前大体的水平,因为从产业基础来讲、从发展任务来讲,我们都需要速度更快一点。加快双碳速度,对我们的整车、零部件的出口,包括投资布局也都是重大利好。

他指出,目前中国正处于领先地位,各国开始发力追赶。但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面临三大挑战,其一是产销比稳步下降,逐步失去唯一中心;其二是缺少足够体量的整车龙头企业;其三是少数核心关键领域可控程度偏低。

王金照表示,虽然说电动汽车发展很快,但是还需要政策支持,电动汽车可能还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避免退坡过快对产业发展形成负面冲击,造成我们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局面。

针对现有问题,王金照部长给出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制定政策和政策支持、充分释放国内消费潜力、提升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及支持出口和对外投资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 王金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