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大众CEO迪斯:特斯拉让我为大众汽车感到担心!

2021年11月05日 09:12: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特斯拉正在提高生产效率,特斯拉柏林工厂有望实现造一辆车只需要10小时,而大众电动车工厂生产一辆车需要30小时。”

据外媒报道,11月4日,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总部狼堡的员工大会讲话中表达了时不我与的焦虑。他认为,大众明年应该把效率提高到20小时。

为了这次讲话,他推掉了跟美国投资人的重要会议,包括访问美国西海岸的科技公司的行程。

因为后院失火,工会施压。他需要亲自跟员工对话,安抚他们,让他们明白当特斯拉柏林工厂投产时,留给大众集团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大众必须深入地改革,才能保持竞争力。

9月,特斯拉Model 3成为欧洲最畅销车型,销量达到2.4万辆,超过其他燃油车和电动车。

但不是所有大众汽车的员工都跟CEO同样的态度,普通员工更关心自己的岗位会不会受影响。

“是的,我担心狼堡。”这是疫情暴发以来,大众第一次举行员工聚会。迪斯说,“我希望你们的孩子和孙子辈都能在狼堡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这座城市,大概有60%-70%的人直接或间接为大众集团工作,这座城市也是为大众而生。1933 年,当时的德国政府选择在这里打造“人民的汽车”。

原计划拜访美国的科技公司就是为了加快大众集团的根本性转型,为自动驾驶电动车时代做准备。

但是大众集团新任工会主席Daniela Cavallo不吃这一套,“你老发一些旅行照片,我们缺的是芯片。”

她呼吁迪斯把精力聚焦在持续的芯片短缺问题上,而不是参加“社交媒体活动”,因为芯片短缺对大众造成的影响比特斯拉宝马大。因为缺少芯片,大众狼堡工厂的产量降低到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按照五年前的计划,2020年大众汽车在狼堡能够生产82万辆新车,而现在实际产能不足50万辆。”她说,尽管疫情之后需求激增,但狼堡工厂还存在“缺芯”和管理问题,今年可能只生产40万辆。

为了确保工厂充分的产能利用率,她敦促迪斯在狼堡工厂投产第二辆电动汽车,把与特斯拉竞争的关键车型即Trinity项目提前投产,“大大早于2026年”。

迪斯担忧的本质,即大众集团可能会失去世界车企领导者的地位,除非加快改革步伐,与特斯拉以及中国更灵活的竞争对手。上周,知名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向特斯拉订购了10万辆Model 3,在海外引起很大震动,特斯拉股价因此上涨。

而另一面,大众汽车发布第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迪斯表示,需要减少员工数量,使公司在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竞争中具有竞争力。他认为,为了推动电动汽车,大众集团30000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Cavallo 批评迪斯的沟通方式,她说这加剧了工人们的担忧,即转型将导致数万人失业。11月3日,迪斯与工会日积月累冲突又达到了一个新高潮,知情人士表示,监事会将专门召开的会议讨论首席执行官的未来,以试图解决这场争端。消息传出后,大众股价下跌4.7%。

暂无消息说明会议何时举行。大众集团监事会并不常开会,不多的几次大部分都是为了调解管理层和工会的矛盾。

一直以来,迪斯变革大众集团的雄心壮志都建立在一种脆弱的平衡上,变革与工会的冲突一直在积攒和爆发的循环中。今年夏天,经过数次跟工会的交锋后,63岁的迪斯与大众的合同延期到2025年10月。

2015年,柴油车排放门丑闻重创大众集团,2018年接手的迪斯已经是丑闻后的第三任首席执行官,他执掌大众集团以来,数次加快大众的电动化转型,欣赏马斯克、行事高调、大胆改革的迪斯与工会的冲突从未真正停止。

迪斯一直将特斯拉作为大众集团的标杆,赞扬马斯克旗下公司的效率和精益管理,这引起了工会代表的愤怒,他们担心将导致大规模裁员。

近两年来,迪斯跟马斯克的互动时有发生。最近,他甚至邀请马斯克在大众集团会议上通过视频向200名高管发表讲话。迪斯这种对马斯克的推崇态度和行为,在传统汽车负责人里很少见。

“我经常被问到,为什么我总是拿大众汽车和特斯拉作比较。我知道有些人很反感,”迪斯说。“即使我不再谈论埃隆·马斯克,他仍然会在那里,给汽车行业带来革命,并保持更快的竞争力。”

但是工会也认为迪斯在曲解和模糊争论焦点。“我们已经厌倦了,一次又一次地听到他们说工会只关心维持现状。” Cavallo 说,工人和工人都支持必要的改革。(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