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缺芯不耽误赚钱,丰田季度盈利破纪录

2021年11月05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尽管芯片短缺导致产量削减,销量下滑2.5%,全球汽车巨头丰田最新季度却斩获了48%的营业利润增长。

在积极的成本控制和有利的汇率推动下,丰田也将其全年利润预期提升至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7-9月),丰田汽车产量缩减约16%。但营业利润为7500亿日元(合人民币约400亿),同比增长48%,营业利润率达到了9.9%。净利润为6266亿日元,同比增长33.2%;净利润率为8.3%,去年同期为6.9%。

这样的利润水平,在正常的年份都算优秀。

丰田汽车日前表示,今年将第三次削减全球产量。11月将在全球生产85-90万辆汽车,比原计划100万辆消减了15%。即使削减了产量,11月份的产出水平仍创下历史新高。丰田将其全球销售预测从早前的1055万辆下调至1029万辆,但即便如此,也比前一年增长了3.7%。

调低销量预期的同时,利润预期却被提升。

丰田本财年的利润预期从此前预测的2.5万亿日元上调至2.8万亿日元。净收入预期上调8.3%,至2.49万亿日元。

拿成本开刀

首席财务官Kenta Kon将这归功于:成本控制、更好的库存管理和更高的定价能力。例如,汽车供应紧张和高需求使丰田得以抑制营销活动并大幅削减营销费用。

例如,汽车供应紧张和高需求使丰田得以抑制营销活动并大幅削减营销费用。

另有消息指出,由于汽车供应不足,丰田向4S店支付的销售佣金明显减少。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丰田为每辆新车支付1463美元销售奖金,跌幅达33%,为历史最低值。较明显的比对来自本田日产,两者这一具体数据分别是1705美元和2156美元。

有评论指出,丰田汽车优异利润营收与其他跨国车企的下降势头形成鲜明对比。

其中差异,即相同境况下丰田汽车能保持逆势上扬,除上述因素加持外,还离不开其老生常谈地精益化管理。丰田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其旗下的丰田织纺、爱知制钢、日本电装等公司助丰田基本达成大部分零部件的自给自足,能够更好的实现成本控制。

丰田预计,随着全球芯片短缺的缓解,生产将从12月开始逐步反弹,直至明年。但供应仍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进一步中断的可能性。

“风险正在显著降低,”Kenta Kon说,“然而,我们不能说风险为零。”

“全球产量下降,但我们的供应商、工厂和经销商做出了巨大努力,以尽可能多地供应汽车,”Kenta Kon说。“然而与过去的水平相比,尽管存在产量下降的风险,但将有相当大的恢复。”

据日媒报道,10月中旬,丰田告知一家零部件供应商“我们承诺采购挽回生产的部分。希望你们不要休息,一直生产”; 一家向丰田供给零部件的厂商计划在12月以后,在无法招聘到新员工的情况下,通过延长工作日的加班时间来交付客户订购的零部件。

调结构

有分析认为,利润更高的SUV在新车销量占比的扩大也是盈利增长原因之一。

调查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底,丰田新车销量的38%将是SUV车型,将在5年的时间提高14%。

有公开报道指出,近年来丰田逐步加快SUV车型的投放,RAV4、凌放、YARIS Cross、兰德酷路泽、卡罗拉Cross均提振了业绩。

丰田首席财务官 Kenta Kon 表示,“新车市场需求旺盛、供应紧张,导致二手车价格上涨,让我们降低了促销优惠幅度”,这些因素使丰田在某些方面的业绩表现,将利润推高。

此外,有利的外汇汇率也提振了丰田汽车。由于日元疲软,当其将美元兑换回日元时,美元计价收益的资产价值有所提升。

丰田稳健的销量控制和成本控制固然优秀,但是跟特斯拉的三季度比起来就差点意思了。特斯拉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6.59亿美元,同比增长389%。比上不足,比老对手还是优越很多。大众汽车三季度营业利润32.5亿美元,较去年下降12%。国内的车企里,也是旱涝不均。三季度,长安净利润大增43%,而同期比亚迪和广汽则分别大跌27.5%和64.7%。(文/唐滨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