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继续支持大众CEO迪斯

2021年11月08日 08:3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大众集团CEO迪斯与工会的矛盾再次爆发之后,双方在狼堡总部7000人大会上的针锋相对的唇枪舌战已经传播到全球汽车圈。

这个时候大众集团大股东的态度就很重要,他们占据了监事会一半珍贵而稀少的席位,将会决定迪斯的未来,乃至大众的未来。

“两大家族继续支持迪斯。他们的立场没有改变。”据外媒报道,大股东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已经表态,通过他们控股的母公司保时捷控股(SE)表达了支持迪斯的态度。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与工人的岗位比起来,显然大众的改革和未来是大股东更在乎的。而且考虑到监事会中的“工人”派的一半席位,如果连两大家族的代表都不支持迪斯,迪斯估计就更没戏唱了。

保时捷控股是大众集团的最大股东,拥有31.4%的股份。而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掌控了保时捷控股50%以上的股份。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是保时捷控股的首席执行官,也是保时捷家族的汉斯·保时捷大众集团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是卡塔尔主权基金和德国下萨克森州,分别拥有14.6%和11.8%的股份。这三大股东掌控了大众集团90%的投票权。但是在大众集团的监事会中,工人代表拥有20个席位中的一半。

2015年大众柴油排放门丑闻之后,大众集团已经换了三任CEO,现任CEO迪斯是最强势、最能折腾的一位,也最不招工会和工人待见,因为他的电动化变革和提效计划会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尤其是德国总部狼堡的岗位。

迪斯与工会工人的矛盾在本周达到新的高度。问题的起因是,迪斯认为大众集团要加快电动化和智能化改革,可能导致裁员3万人。这一发言激怒了工会主席和工人们。

特斯拉正在提高生产效率,特斯拉柏林工厂有望实现造一辆车只需要10小时,而大众电动车工厂生产一辆车需要30小时。”他认为,大众明年应该把效率提高到20小时。9月,特斯拉Model 3成为欧洲最畅销车型,销量达到2.4万辆,超过其他燃油车和电动车。而特斯拉柏林工厂即将投产,大众汽车发布第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这些都是他压力的来源。

但是大众集团新任工会主席Daniela Cavallo不吃这一套,她批评迪斯的沟通方式,她说这加剧了工人们的担忧,即转型将导致数万人失业。认为迪斯在曲解和模糊争论焦点,改革和保障德国工人岗位不矛盾。“我们已经厌倦了,一次又一次地听到他们说工会只会维持现状。”

“扪心自问,您是否真的好好为我们工厂员工设身处地的考虑过。事实是,我们每一个员工都是必不可少的。请您停止裁员的计划,跟我们好好的寻找解决方案!”

她呼吁迪斯把精力聚焦在持续的芯片短缺问题上,而不是参加“社交媒体活动”,因为芯片短缺对大众造成的影响比特斯拉宝马大。因为缺少芯片,大众狼堡工厂的产量降低到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她敦促迪斯在狼堡工厂投产第二辆电动汽车,把与特斯拉竞争的关键车型即Trinity项目提前投产,“大大早于2026年”。

今年夏天,经过数次跟工会的交锋后,63岁的迪斯与大众的合同延期到2025年10月。目前正在制定大众集团的2030年投资计划,这一过程通常都会因为利益相关引起摩擦。(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