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Rivian上市两天市值过1200亿美元,马斯克都酸了

2021年11月12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造车的宇宙,后浪汹涌。11月12日,美国新造车企业Rivian在11月11日IPO后,股价经过两天的大涨,市值直接超过1000亿美金,超过老牌美国企业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轻松碾压底特律的百年积淀。

于是挑事儿的网友问马斯克,“特斯拉当年IPO时已经推出 Model S 一年了,市值也不过只有17亿美金,你咋看这个态势?”

马斯克的回答“酸”味明显,“我希望他们能够实现足够的产能和现金流的平衡,这两点才是真正的考验。现在有数百家新造车公司,包括电动车和燃油车,但是特斯拉是过去100年真正实现大批量生产和现金流的美国车企。”

特斯拉如今的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是Rivian的十倍,但考虑到后者迄今为止仅向内部员工交付156辆车,就不难理解马斯克的心酸。在当年特斯拉早期融资和上市的时候,可是看尽了资本的冷脸,马斯克在最艰难的时候甚至请求苹果的库克收购特斯拉

这家如今市值在全美排名第二的新造车企业Rivian,成立于2009年,从 MIT 毕业的 RJ Scaringe 在佛罗里达创立了 Rivian,致力于研发电动汽车。

2018年11月,蛰伏十年的 Rivian 在洛杉矶车展上发布了两款原型车:R1S 和R1T,前者是一款7座电动SUV,起步价7万美金,后者是一款电动皮卡,起步价6.75万美金。一举成名,获得了亚马逊和福特“撑腰”。

亚马逊和福特汽车分别持有20%和12%的股权。尤其是亚马逊,是Rivian的重要背书,给了其最大的订单支持。说来,这个订单有点扯,还没真正量产,亚马逊就一口气订购10万辆,预计到2030年交付完,预计最早在2022年将有1万辆交付,用于快递物流。

Rivian目前的产品矩阵包括高端电动皮卡R1T、SUV车型R1S和EDV系列商用电动货车。今年9月,Rivian的第一辆量产车型下线,成为首家造出电动皮卡的汽车制造商,早过特斯拉不断推迟的Cybertruck,狠狠抢了一把风头。而且考虑到特斯拉的股价已经飙到天价,更有“空间”的Rivian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没有量产车,Rivian必然还会经历一段亏损状态。相关文件显示,2019年和2020年,Rivian的净亏损分别为4.26亿美元和10.2亿美元,2021年前六个月净亏损为9.94亿美元。

通过11月11的IPO,Rivian融资120亿美元,使其现金储备达到160亿美元。但是在Rivian看来这些钱还远不足以应对接下来的挑战。据悉,160亿美元中的一半已经拨付。

“我们预计到2023年底,资本支出的累计支出将达到80亿美元左右,以支持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持续商业化和增长目标,包括增加制造能力、电池生产、服务运营、充电网络等”,Rivian对投资者说。

未来三年里,随着投资新车型、开设服务中心、增加员工数量、海外扩张、建造新工厂等,Rivian的现金需求很可能会像那几年的特斯拉一样,肯定还会再增发融资。

花钱的地方有很多:

Rivian已开始向零售客户交付首批R1T皮卡,股票招股说明书,第一批汽车是亏本出售的。Rivian注册了R3S、R4S、R5S、R3T、R4T和R5T等,为小型电动皮卡车和SUV,其中一些是专为中国和欧洲等海外市场量身定制的。

Rivian Automotive's electric pickup breaks cover | Automotive News

Rivian在伊利诺伊州Normal的工厂产能为15万辆,不足以实现公司前三款车型的大批量盈利生产。今年夏天,Rivian透露,正在为第二家工厂选址,建成大概需要50亿美元。

该公司正在建设专用的直流快速充电网络,约600个充电站,共3500个充电桩供Rivian客户专用。还计划在美国和加拿大建立10000个二级充电器网络。这些还没有估算成本。

今年,Rivian开始在主要城市市场开设服务中心,预计120个。此外,还要打造1000辆服务车队。

但是由于政策准入,截至9月30日,Rivian只能在22个州销售其车辆。Rivian正在努力阻止在其他28个州销售车辆,这可能是一场漫长的法律战。

总之,就像马斯克所说,未来还有很多坎儿。但是Rivian的IPO之战已经告捷,也向世人证明新造车还是风口,还能写出一部造富神话。这一点,难道不该感谢特斯拉?(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