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埃安混改进行时:整合广汽研究院

2021年11月29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1月29日,广汽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并发布了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提示性公告。

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主要包括:

广汽集团以74.07亿元现金向广汽埃安增资,广汽乘用车以35.57亿元生产设备等实物资产向广汽埃安增资;

广汽埃安以支付49.75亿元现金并承担负债的方式购买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等主体的纯电新能源领域相关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

广汽埃安将以部分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经上述内部资产重组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

后续,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此前在8月30日,广汽集团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提示性公告》,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

在11月19日的广州车展,广汽集团的总经理冯兴亚向媒体透露,埃安混改员工持股方案内部草案基本已经敲定,正在等待批准。

如今看来,广汽埃安混改的集团内部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广汽内部对混改的重视程度也不言而喻,“这是很重要的改革、变革,广汽整个市值将会提升,广汽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埃安的拆分与混改,是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冯兴亚认为,埃安的估值就会相当于现在新势力的估值。

他认为,在新能源市场的影响下,政策、资本、创新、科技与人才这五大因素,都决定着埃安必须独立。需要用资本的力量,把企业发展的成果和工作成果联系在一起。

“纯国有与混改完全不一样,有新的机制、考核与做法,也就有了变化。”这样才能既低成本地生产产品,同时又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他解释道,广汽集团的国有成分是在51%左右,假定广汽持有埃安还是50%左右,埃安国有的比例就可以稀释到20%-30%。届时企业决策的体制和方法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更有利于埃安本身市场化的改革。

过去两年里,广汽埃安一直稳健增长。据官方披露,广汽埃安1-10月累计销售9万辆,同比增长98.85%。即使在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0年,广汽埃安的全年销量也有42.9%的增速。

这些增长也迅速投射进资本市场中,与今年最低点相比,广汽集团股价涨幅大约60%,市值达到1628亿。如果未来埃安独立上市,广汽自己的市值也有想象空间。

冯兴亚说,“子公司估值升高,母公司也会水涨船高,肯定有很高收益”,他希望埃安能够发挥好。此外,埃安的独立还将带来平台、资源与体系化的联动,对埃安与广汽都是强有力的推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