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贾可:中国汽车供应链需要“保供精神”

2021年12月03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面对脆弱的供应链,该怎么办?

这是12月3日,在武汉中国车谷举行的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CASCS)上,被开门见山抛出的第一个问题。

“需要保供精神”,是铃轩奖评审团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轩辕大学校长贾可博士给出的答案。

贾可表示去年的保供相对容易,因为供应链就在那里,而今年的难度很大,“没有芯片,要抢的”。

“下一次危机已经不远了,现在就在发生。这不是危言耸听,不要想当然认为,一切都会回到以往的正常状态。过去已经回不去了。”

在贾可博士看来,世界政治经济地图的变化,全球新冠疫情的胶着,双碳战略”的要求,以及汽车向智能电动新汽车的转换,使国家、企业和用户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汽车企业需要在供应链和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中发挥更大的灵活性。

“需要大大提高整个供应链的可见性,以便各方之间实现更好的沟通。”

今年三季度欧盟汽车产量下降25%,而同期的中国汽车产量下降8%。其中17%的差距是中国汽车采购人“追芯”能力的体现。

2021年是中国汽车采购人拿出了把干毛巾拧出水,全世界找芯片的一年。

保供精神的内涵,除感性上的不屈不挠外,还有理性上对未来行业的调整与规划。

“中国品牌汽车未来想在全世界开疆辟土,一个强有力的本土新汽车供应链至关重要”,而最终的目标是将中国汽车推向世界舞台。

以下为贾可博士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感谢大家来到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来到第六届铃轩奖盛典的现场。

去年站在这里的时候,我们说,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当下,到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成为了世界唯一经济呈现正增长的大经济体。中国汽车人化危机为转机,在维持世界车轮运转的同时,也在加速助推中国本土汽车业突破全球汽车既有格局。

当时,我们的心情是比较乐观的,实际上,那时,汽车缺芯才刚刚露出苗头,相信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为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哪里知道,到今天已经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汽车危机,芯片保供又成为了主旋律。

缺芯到底是什么导致的?新冠疫情?地缘政治?或者合作模式?好像都有,但也不尽然。这某种程度上凸显出全球汽车供应链的脆弱。面对这样脆弱的供应链,我们应该怎么办?我总结出了一个词:保供精神。

去年,新冠疫情让大家体会了一把保供,我们铃轩奖也颁发了特别奖项——守望相助奖。去年保供相对还容易一点,毕竟东西还在那里,今年保供难度更大,因为芯片没有在那里,到处都缺芯片,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没有办法守望相助了,必须要抢芯片了。

有一个数字称,今年第三季度,欧盟汽车产量下降了大约25%,但同期中国汽车产量下降只有大约8%。请问,这是什么原因?一个最重要的答案就是中国汽车采购人“追芯”的能力远远超过欧洲同行。

2021年,中国汽车主机厂的采购人可以说饱受保供折磨,但他们没有选择躺平,从全世界范围内找芯片,要把干毛巾拧出水来。这样,我们这边的干毛巾慢慢湿了,他们那边的干毛巾开始冒烟了。

明天下午,就在这个地方,在第六届铃轩奖颁奖典礼前,我们邀请了著名的博世中国的徐大全、瑞萨电子的赵明宇、长城汽车的赵国庆,还有采埃孚亚太的许欢平,给他们组织了一次关于芯片的年度吐槽大会,讲讲他们的喜怒哀乐,给我们紧绷了一年现在还紧绷着的神经放松一下,欢迎大家到时一起吐槽。

当然,对于汽车供应链来说,保供精神不只是一种感性上的不屈不挠,还表现在理性的对未来的调整上。

我在这次峰会会议手册的前言上写了这么一句:下一次危机已经不远了,现在就在发生。我这么说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提醒各位,不要有丝毫松懈,不要想当然认为,一切都会回到以往的正常状态。过去已经回不去了。

世界政治经济地图的变化,全球新冠疫情的胶着,“双碳战略”的要求,以及汽车向智能电动新汽车的转换,使国家、企业和用户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

为了生存并保持相关性,汽车企业需要在供应链和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中发挥更大的灵活性。他们需要大大提高整个供应链的可见性,以便各方之间实现更好的沟通。

为此,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确定了4大会议主题:

1.碳中和要求与汽车供应商碳管理应对

2.供应链安全与区域化的新全球化趋势

3.主机厂自研边界定义与供应商新定位

4.供应链再调整与主机厂芯片深度介入

纵观历史,供应链强则汽车业强,对于中国汽车来讲也是如此。过去20年,中国汽车品牌之所以能够慢慢成长,就是因为本土汽车供应链已经建立并成长起来。

我把汽车分为以传统内燃机为动力的旧汽车和以新能源为动力的新汽车两个时代,可以这么说,在旧汽车时代,中国本土汽车成长了起来,但在新汽车时代,中国本土汽车正在强壮起来。

为什么这么说?一方面当然是造车新势力或者造车新实力的思想已经比过去的汽车人得到了更好的武装;另一方面就是新汽车的本土供应链也跟着一起成长起来了。虽然,现在还成长得远远不够,但已经非常可喜。中国品牌汽车未来想要在全世界开疆辟土,一个强有力的本土新汽车供应链至关重要。

我呼吁在座的主机厂的采购、研发大佬,在做的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家们,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好好沟通这个问题,这对于未来至关重要。我们不能有任何的机会主义想法,我们必须谋定而后动。

打造一个强有力的中国汽车供应链,是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的出发点,也是一年一度中国汽车产业年度贡献奖——铃轩奖的出发点,当然,也是以打造顶级汽车供应链生态圈为己任的轩辕之学铃轩班的出发点。

大家在场外可以看到铃轩1期学员的巨幅广告牌,他们都是中国汽车优秀供应链的代表,今天晚上将举行他们的毕业典礼。他们享受在轩辕之学的学习,他们享受在一起的交流,他们也享受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不知不觉到了我做广告的时间。今年是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创刊15周年,这次我们没有举行庆典,就是内部简单团建了一下,我把今天在这里的峰会当作一个庆典吧。

汽车商业评论的使命就是推动中国汽车向前进,15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已经独木成林,有了“11321架构”,就是一本汽车商业评论;一个汽场APP新媒体;三个奖项,铃轩奖就是其中之一;两大论坛,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一个轩辕之学。

他们的总目标就是推动中国汽车向前进。很高兴,这15年来,也不知道有没有我们的贡献,反正中国汽车已经向前进了。

我们的“11321架构”中,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铃轩奖以及更常态的轩辕之学铃轩课程,都是直接作用于做大做强的中国汽车供应链。希望在座的各位踊跃和我们在一起,一起建立一个强大而灵活的汽车供应链,一起在愈发不确定的世界找到自己的确定性,一起推动中国汽车向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