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丰田10月减产26%,新毒株影响四季度车市复苏?

2021年12月03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丰田汽车公布了10月的产销和出口数据,受到芯片短缺影响,其10月全球汽车产量同比下滑25.8%,为62.7万辆。其中日本本土的产量受影响最重,同比下滑50.9%,海外产量下滑11.2%。

但是随着前期东南亚疫情的缓解,10月的汽车生产其实已经在恢复中,如果不是出现了新的毒株,理论上11月和12月是汽车产能恢复的重要阶段。外加终端市场供不应求导致单车价格和利润上涨,车企也借此缩减销售费用,所以此前丰田日产都上调了本财年的盈利预期。

根据日媒报道,10月日本汽车产量环比增长15%,这是四个月来的首次增长。主要是因为前期东南亚工厂复产等缓建了日本车企的供应链紧张,从而使得汽车产能出现较好的复苏态势。

分析师们看到了前景改善的迹象。但是增幅低于市场预期,全球供应链中断还在持续产生影响。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汽车产业占日本工业产出15%,包括丰田本田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计划在12月恢复正常生产。不过,可能需要到2022年初才能弥补缺芯片造成的生产损失。

但是只要疫情不彻底结束,产业链再度中断的风险就一直存在。11月中旬,南非发现了奥密克戎新毒株,称其有高感染性和抗疫苗的特点,让原本日益向好的全球抗疫局势再次不明朗。

多个国家重启禁航政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相继宣布禁止南非、博茨瓦纳等非洲南部国家的航班和旅客入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29日表示,日本将于11月30日起禁止所有海外旅客入境。

新毒株最终会带来多大影响?芯片等产业链和汽车生产会再度中断吗?目前看,短期的12月内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规模,而且由于产业链的时间性,从芯片到整车生产有一定的传导时间,11月和12月的汽车产能恢复应该会继续,能否延续到明年就不好说了。(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