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新格局下博泰“双脑并行”智能之路

2021年12月05日 15:25: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不能用今天的座舱看座舱,要去看哪些零部件会智能化,哪些会消失。”

2021年12月3日,以“链变”为主题的CASCS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峰会暨第六届铃轩奖盛典在武汉隆重召开。

博泰创始人兼董事长应宜伦作为领袖嘉宾做了对未来智能汽车产品创新的分享,立足如今汽车产业智能化的进程,介绍了博泰在座舱域与车身域融合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理解,并放眼未来,对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趋势做出了自己的展望。

多域融合的发展趋势下,汽车将不再只是出行工具

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的发展,新格局下的汽车早已不再是只满足从A点到B点的出行工具,多域融合的理念更多的被业内所提及。在这个进程中,汽车座舱与车身等方方面面的表现将不可避免的出现颠覆性的改变。

“在高带宽的基础下,座舱域与车身域以及所谓的自动驾驶域会在智能化的进程中融合。而在这一过程中,博泰的思考是将座舱的概念不仅仅局限于几块屏幕和麦克风的框架中”,应宜伦认为,不能用今天的座舱看座舱,而要去看哪些零部件会智能化哪些会消失。

如果要将这一理念具体化,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智能化多域融合,最显著的就是即将带来场景化的颠覆体验。用户在车上的体验不再局限于驾驶的过程,而是汽车真正全面的服务于生活。例如,在用户将座舱调整到午休模式之后,基于域融合的改变,车内环境将即刻调整到最适应当下环境的状态。这种场景化的体验模式将包括但不限于疲劳模式、带娃模式、迎宾模式等,众多可与用户体验有机结合的座舱模式。

研发智能化与营销智能化的微笑曲线打通是必由之路

2021年汽车全面“智能化”揭开行业变天的序幕。在用户掌握主权的时代,以用户为中心不再是口号,而是企业的核心策略。要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体验型企业,必须从客户视角出发,从用户调研、体验设计、产品设计、服务设计、互动设计上提供极致用户体验至为重要。

对此应宜伦表示:“博泰未来将不局限于‘一脑思考’,而是“左右脑同时发力”专注为客户合作伙伴提供服务。从用户洞察开始,提供专业用户体验设计策略咨询服务,并利用自主研发的用户体验设计的体系、流程、工具为客户合作伙伴打造用户全流程体验设计。以一体化体验设计打通从产品定位到产品功能及使用场景设计,以至用户运营及营销服务,其中包括智能座舱、车机软件应用、移动端应用、线下触点及服务生态等领域。”

以“双脑并行思考”的博泰将基于用户体验、用户洞察、用户运营,同时基于产品的创新,才能真正的把技术创新赋予它的生命力。目前在传统车商里面,研究院销售公司和工厂是分开的,但博泰希望将其完成闭环。应宜伦表示:“目前博泰已经与一些领先的客户在构建联合研发营销用户运营中心,确保把更多的创新带给中国的智能汽车产业。”

更简化的HMI与更丝滑的交互体验是必然趋势

在如今的视角下,汽车发展到今天其实有些像世纪之初的“网吧”,纷杂的接口和线束仿佛是与汽车密不可分的设置。应宜伦的思考是,是否能够像Space X一样将复杂精密的航天飞机线束,简化为更直观的操作接口。在博泰的设想中,汽车的交互有可能完全抛弃掉物理按键的方式,除了更流畅的语音交互以外,以HUD以及AR技术为基础的交互方式实际上可以给用户以更新颖也更舒适的交互体验,而这也许会成为未来的答案。应宜伦认为,随着下一代技术即将到来交互会从屏幕、语音进化到玻璃、车灯等载体。他与博泰都坚定地相信新一代通讯技术会将“新能源智能汽车”变为“新能源无线智能汽车”。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相当成熟,如何更大的在汽车网联化发展中发挥手机的效能是不能忽视的问题。博泰设计的手机车联网,将手机与车机进行打通,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手机卡片的形式实现车控将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娱乐系统、灯光、后视镜、遮阳帘皆可通过手机卡片实现点触或语音操控。

除此以外,应宜伦还重点提到了图片在未来的交互服务中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应宜伦说:“图片不同于文本等信息,富含大量的用户数据,包括了用户的时间信息、地点信息、个人特征、POI等,以AI分类将用户的主页变为图片的主页,以用户信息手机与云计算相结合,会产生远胜于传统方式的内容推荐。而基于这样的图片数据将用户进一步细分成不同的圈层,进行更精准的靶向营销运营无疑是更加高效的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