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李骏:已在雄安成功实践“3S”智能出行顶层设计

2021年12月16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 12 月 16 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第三届国际汽车智能共享出行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发表以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示范应用为主题的演讲。

演讲中,李俊针对智能共享出行的挑战与创新进行分享。他认为,当前中国智能共享出行已有很大发展,但仍缺少顶层设计,需要有系统工程的组织。李俊指出,顶层设计应该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汽车三方面,融合智能化地发展,这就是“3S”。

当前,3S 融合一体化是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地解决城市、交通、汽车融合发展战略的路线图。

作为 SC(智慧城市),它为智能共享出行提供自动驾驶城市出行数据和实时动态交通场景;作为 ST,要实现动态交通场景的数字化实时管控;作为 SV 要为城市未来智能共享出行提供车端和车外的信息融合,以弥补单车智能的缺陷。

李骏表示,上述顶层设计和理念,他已带领团队在雄安成功实践。该项目是中国科技部目前唯一的一个SC、ST、SV的研究,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雄安集团交通公司以及一汽共同践行。

李骏总结了雄安试点中三方面的实践。

第一,智慧城市实践。将社区的设计与智能共享出行汽车的道路设计相联系,立足于生活场景布置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从根本上减少通行需求,适应智能网联的城市空间组织模式。在雄安项目中,项目组通过数字融合技术实现多专业和多层次规划信息的智能提取和检测建立了数字规划平台。并且基于这种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质量体系的效果,实现了规划到建设,为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提供了平台。

第二,ST方面的实践。李骏表示,团队在雄安建立了基于客户流分析的运营、调度、管理。这种对于客户流量比特征、服务水平、共享和合乘等方面的分析对于雄安的建设和共享出行汽车的示范提供了支撑。亮点是,利用交通分配模型或者交通流量进行分配管理,获得的有/无共享出行机动车出行的系统运营指标。

第三,SV方面的实践。雄安新区的智能共享出行提出了一个口号,少用车,易用车。私家车只有10%,其他车辆,都均匀地分配到各种适合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和智能汽车的融合发展。该项目的创举是,提出了用10%-15%的车辆比例来做一种需求响应式的城市公交。

这一系统把除了私家和公共汽车以外的所有车辆需求纳入进来,基本践行了车找人和人找车的融合。

李骏表示,制定国家城市智能共享出行战略已经迫在眉睫,这是实现中国城市智能共享出行顶层设计的最重大的举措。他举例称,德国政府已经与奔驰公司完成了全球第一个政府监管下的L3级的智能汽车产品认证。而中国还是处于演示验证时期,产品无法进入市场。

他指出,花都作为国家智能共享出行的城市,应当担负起第一个政府监管下的测试认证,而不是仅仅地进行示范。

李骏认为,目前示范已经无法满足国家智能网联的市场化。如果西方大力地推动,从商品化的实施示范走向政府监管的认证。那么他们将推出可以投放市场的商品。而我国没有这样的认证,会导致无法投放市场,则不会实现智能共享出行。

最后李骏总结道,制定国家城市共享出行战略,是实现中国智能共享出行最系统的顶层设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