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比亚迪DM-i系列上市一年,杀伤力几何?

2021年12月23日 14:07: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比亚迪,已经创下连续六个月成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奇迹。”

站在宋Pro DM-i上市活动舞台上的陆天语调激昂,作为比亚迪王朝网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他是最有资格如此自豪的人之一。

正如他所说,“2021,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一年”。

2021年11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90142辆,同比增长247.8%。这个数字,接近新能源市场销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即每卖4台新能源车,就有1台是比亚迪制造。

如今,DM-i系列也上市接近一年。这个满载比亚迪野心的系列,杀伤力如何?

颠覆者的自我修养

发布会上,比亚迪副总裁兼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东升与陆天均屡次提到,11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达21.5%一事。

渗透率走高背后,插混车型的支撑必不可少,而自主品牌的全面突破,让插混方案的渗透率加速提升。其中,比亚迪DM-i系列无疑是自主插混车型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据杨东升介绍,“DM-i系列上市,秦 Plus DM-i、宋 Plus DM-i与唐 DM-i三款车型上市后,销量突破20万台。”销售端的表现也印证了这点,自3月上市至今,比亚迪DM-i车型的热度一直走高。许多车主反馈,目前提车等待时间仍在3个月以上。

12月23日上市的宋 Pro DM-i ,同样延续着家族基因,预售首日订单量累计超1.81万。

在 DM-i系列多款“爆品”诞生的背后,是一场精准需求的卡位战役。

比亚迪的战略一直都是“两条腿、齐步走”,坚持纯电动和插混共同发展。在比亚迪看来,中国的汽车消费者中,三分之二的车主来自首购家庭。出于刚需角度考虑,这些首次购买者很难在开始就下决心购买纯电动车。

在短时间内,国内新能源基建同样无法迅速到位。因此插混,可能是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一种车型,这一思路也是比亚迪最早设计DM-i产品的构想。

杨冬生表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在绝大部分的工况下纯电驱状态都可以达到80%以上,高热效率发动机可以在最优工况点运行,既拥有电动车提速快、经济性强的优势,同时也规避了电动车车型续航焦虑的弊端。”

可以上绿牌,的确是很多用户选购插混车型的原因,但DM-i系列并未被困在限行城市中。

因为DM-i系列在售价与燃油两方面均具备一定经济性,且能够较好的解决用户续航焦虑,因此加快了比亚迪新能源车在非限牌城市的渗透。在2021年Q2前,比亚迪新能源车在限购城市的销量占比一直处于50%左右的水平,但到Q3,得益于DM-i车型销量推动,限购城市占比快速下降至35%。

DM-i省油、低价、没有充电焦虑的优势,也更适合中小城市用户。随着更多新品的推出,比亚迪销量稳定增长可能性很高,尤其是非限购城市的销量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位接近人士曾表示,“比亚迪的战略,是要靠DM-i混动车型夺回A级细分市场的销冠,利用这部分替换燃油车消费群体。”

该战略目前确实已初见成效。11月,宋PLUS DM-i 上险12679台,单品位列全国A级混动SUV上险冠军。此次推出的宋Pro DM-i,进一步切入家庭刚需与经济性这一细分赛道。

与竞品车型相比,在无购置税情况下购买成本基本持平,但使用成本更低,不仅有新能源牌照、免限行等政策方面的优势,且在车身尺寸、造型、内部空间、配置、智能化等方面均占一定优势。

但比起增长,比亚迪更希望DM-i能够“颠覆”燃油车的山河。靠什么?靠技术。

技术控的胜利

2021年9月,欧阳明高在一次汽车百人会活动上直言,“比亚迪的超级混动技术,我觉得应该就是世界第一。”

欧阳明高提到的DM-i超级混动技术,是比亚迪从2008年研发与迭代至今打出的一张王牌。其中,“专用”是DM-i关键词。

超级混动技术中,比亚迪将发动机与电控进行了更深度地整合。在DM-i系列中,这种整合牺牲了发动机部分的高性能,取消了驱动发电机、空调压缩机、机械真空泵、机械水泵等附件的前端轮系,专注效率的提升,更多时候扮演给电机充电的角色。然后通过电控系统来保证车辆的性能和附件的运行。

发动机、混动刀片电池、配合拥有纯电驱动、高速直驱动力模式的DM-i超级混动平台,实现了超低油耗、大空间、动力性能三方平衡。这一技术在2022款宋 Pro DM-i 上得到完全体现。新车搭载了骁云-插混专用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43%。

此外,2022款宋 Pro DM-i 上搭载的EHS混动系统动力总成、双电机、比亚迪自研功率型刀片电池,蓄能装置使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同样是DM-i全系首发。其中,具有独立BMS控制的电池,可令整车油耗降低0.1L/km。

据杨东升介绍,比亚迪DM-i系列,会根据不同工况下对油耗进行优化。其中,城市工况优化,高效区占比提升10%,油耗降低0.2/100km;高速工况优化,油耗降低0.3/100km;综合工况下,系统效率提升8%。这也带来了4.4L/100km油耗、满油满电1090KM续航。

体系化,则是DMI-i系列的另一张王牌。以技术立身的比亚迪,实际上很早就掌握了软件产业链。一位比亚迪内部人士曾表示,从发动机的控制、电机的控制、电源、电池的管理和整车的控制器,全部都由比亚迪自造。

比亚迪发力产业链重构,近期重要零部件公司不断独立,推进市场化的举动也能印证这点。其在新能源市场的亮眼表现,亦由聚焦研发、打造爆品加供应链能力三方交叉孵化出的能力支持。

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成为中国首家完成一百万辆新能源乘用车下线的车企。2021年,比亚迪有望突破年销70万大关。

比亚迪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透露,2022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大约在110-120万辆之间,其中纯电动汽车预计年销6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预计年销50-6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