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发改委:2022年1月1日起,乘用车合资股比将全面放开

2021年12月27日 17:0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27日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压减比例分别为6.1%、10%。

其中,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取消外商投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及关键件生产的限制。自贸试验区市场调查及社会调查领域探索放宽外资准入。

汽车合资股比的放开,俨然进入尾声。

政策的松动,早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其中规定”新建中外合资纯电动乘用车企业不再受“两个名额”限制,即:外资车企在华最多只能组建两家合资企业,以及中外合资企业双方股比的限制。

随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股比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全面放开在2018年正式开始落地。相关政策规划,从政策出台开始至2022年,中国将全面放开汽车业合资股比限制。

随着合资股比政策的松动,近几年汽车行业已经有几家合资企业完成股比调整。其中,最早的是宝马于2018年增加其在华晨宝马股权至75%;2020年12月,大众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而早在2017年,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成立新能源合资车企,也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三家合资企业。

近日,北汽集团官宣,称其已在2019年通过继续投资持有戴姆勒集团9.98%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同时戴姆勒持有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9.55%的股份,以及北汽集团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2.46%股份。

显然,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选择在2021年年末披露持股变动信息,显然是为后续的股比变动进行铺垫。

即将到来的2022年,汽车股比限制政策的正式放开,汽车行业内或将迎来新一轮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