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022年,上汽在海外的野心有多大?

2022年02月18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21年,海外每卖出3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制造。”

这是海外疫情依然严峻的一年,但上汽出海的成绩却取得大幅增长。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上汽国际总经理余德表示,在疫情之外,上汽还面临供应链的挑战,包括芯片问题,包括航运问题。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在海外市场销售量为69.7万辆,同比增长78.9%。这已经是上汽第六年夺得国内车企出口量榜首,“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MG品牌保持“三连冠”,全球交付量达到47万辆,在全球17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TOP10;MAXUS品牌海外销量达到5.2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倍,历史上首次突破202万辆。可以看出余德所言并无夸张,上汽真的占比超过1/3。

光是五万辆级别海外市场,上汽就有6个,分别是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上汽组建销售网络也遍布全球,去年全球突破1800个营销服务网点,其中占比较多的在欧洲和美洲。

这意味着,上汽在海外已经渡过初始期,进入了全体系力的提升阶段。

并不满足于这种成绩,在此基础上,上汽在2月17日举办的海外业务媒体沟通会上,宣布了更高目标:年销突破80万辆。其中,MG争取在50万到60万,并有冲击更高销售额的野心。

本土化产品,撬动一到无穷大

“今年我们在欧洲的目标是12万辆”

2022年,也是上汽计划全面发力欧洲市场的一年。在这一市场中,自主品牌MG和MAXUS在欧销量预计达到12万辆。这一年,欧洲也将率先晋级为上汽首个“10万辆级”海外区域市场。

对一个地区市场来说,5万是个坎儿,10万是另一个坎。这两者之间的跨越不仅是量,还有质。

去年上汽自主品牌MG和MAXUS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典等发达国家销量达7.3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超过4万辆。营销服务网点铺设超过800个,积极树立“中国智造”全新形象。

2022年,瞄准火爆的欧洲新能源车市,上汽再接再厉,将推出“全球车”纯电动SUV MG EH32等新能源产品,扩充营销服务网点至1200个,加快推动“欧洲攻略”。

“经过这几年的前期市场开拓,西欧、中欧、南欧、北欧基本上布局结束,我们最艰苦的时间已经过去。过去这两年差不多平均每三天开发一家经销商。”

对于如此高的销量目标,余德非常自信地表态:“欧洲市场到底增长3倍,还是5倍,这取决于我们产品投放节奏和渠道的速度,今年不是问题,只是怎么把控好。”

他首次披露,上汽计划为欧洲量身定做设计一辆全新的电动车。差不多有4.2~4.3m长,会采用集团最好的整车架构。这款海外定制产品,也是上汽第一次在海外的产品应用最新的架构。

上汽将MG EH32,定义为中国汽车的首款全球车。不仅因为这款产品将在欧洲率先上市,也因为其本土化的设计,在车型与尺寸等参数上,都充分考虑了欧洲的消费偏好,同时也为了切中欧洲新能源市场增长的红利。

“整个欧洲都在拓展新能源市场,包括BEV。在这一块,有一款专门的拳头产品能够替代燃油车,是我们最大的梦想。”上汽国际欧洲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宇表示。

MG EH32是一款以全球化的标准、全球化的品质进行打造的车型。通俗讲,就是符合欧洲的安全标准、环保品质和耐用性。

当然,上汽的海外野心不止于MG EH32。官方透露,包括Cyberster的跑车,包括后续新能源的产品,以及其他主力的燃油产品更新迭代换代,都会在研发前期就充分考虑全球各地标准,以全球化的视角来进行产品的研发和设计。

集火海外,开启欧洲新战事

据官方消息,上汽今年会有多款车型在欧洲上市。

包括目前整个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型谱,智己、飞凡、大通、MG、荣威五菱放在一起,阵容覆盖所有的新能源路线和细分市场。横跨从氢燃料电池、纯电动、插电混动,从MINI到轿车、到SUV、到WAGON、MPV到VAN、到Truck再到Roadster。其中,29款都是自主品牌。底层技术实力的积淀,无疑是上汽军团在海外的底气。

同时,海外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供应链保障。为此,上汽旗下的安吉物流这几年海外布局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1月份跟中国船舶集团正式签署两艘7600滚装船制造协议。两年内,安吉物流已实现6条专注海外市场的专业船。目前,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增加,计划不间断开辟新航线。据悉,由于出海火爆,无论集装箱还是滚装舱位,现在都是一舱难求。

在余德看来,上汽在海外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结果,是好几代上汽人不断地探索厚积薄发的结果。过去十年一步一国,从开始的进入泰国,进入印度,再到今年在东欧开始布局,基本将欧盟28个国家与地区全部覆盖。

目前,上汽在海外的销量,有1/3是基地生产,2/3是完全从中国出口。已经有的制造基地有东南亚的泰国,南亚的巴基斯坦和印度,还有五菱在印尼的基地。根据未来上汽“十四五”中出口150万辆的规划,届时海外制造与国内出口之间的比例,大约为1:1。

余德说,“从收购MG的时候,其实已经看到了未来我们想干什么。”

除了海外,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张亮也简单剧透了MG品牌在中国的动向。他表示,今年可能会有的一些比较大的动作。

首先,MG品牌会有高端化序列的推出,以支撑海外不同的国家的需求,同时也可以反向对国内的品牌较好赋能。

第二,将推出纯电新能源子品牌,以支撑国内新能源更好发展。并且产品进行全球联动的研发,比如说Cyberster这一款车,通过众筹的方式确定量产,以众创的方式推进如何进行量产,这样的众创不仅在国内消费者进行,在国际全球消费者当中同样进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