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在危机之前,福特和通用早已决定放弃俄罗斯市场

2022年03月03日 09:27: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 综合外电消息,3月1日福特汽车已经通知其在俄罗斯的合作伙伴Sollers,将立即暂停在俄罗斯的运营,直至另行通知。福特还表示,福特基金将向乌克兰救济基金捐款10万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流离失所的乌克兰公民和家庭。

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在推特上表示:“福特对乌克兰和乌克兰人民的安全深感担忧。”

越来越多的欧美企业暂停在俄罗斯的运营,其中包括通用汽车和雷诺汽车等车企。

但其实,福特在俄罗斯的业务规模很小,在过去三年里一直在缩减规模。根据监管机构数据,该公司去年在俄罗斯仅售出22000辆汽车,其中包括一家未合并的子公司生产的福特品牌汽车。福特在乌克兰没有重大业务。

福特曾在2019年表示,将关闭在俄罗斯的三家工厂,退出该国汽车市场。福特曾是俄罗斯市场的先驱品牌,但是随着其欧洲业务的持续亏损,退出俄罗斯市场成为欧洲业务改革的一部分。通用也是类似,由于前景暗淡,早已战略放弃俄罗斯市场了。此次在乌克兰危机下回应欧美战争制裁的停产声明,不过是顺水推舟。

俄罗斯一直不是美国汽车制造商的大市场。2021年,通用汽车在那里仅售出3000辆汽车,其中大部分是凯迪拉克豪华SUV。

2015年,通用汽车在梳理处置全球业绩不佳的业务时,已经关闭了位于圣彼得堡的工厂,只保留了小规模销售豪华车型的零售业务。当时,福特汽车还试图加强其在那里的业务,结果却发现制裁和经济放缓抑制了汽车销售。

在俄罗斯占比较高的外国汽车品牌是雷诺现代大众。根据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拥有俄罗斯汽车制造商AvtoVAZ控股权的法国雷诺占俄罗斯汽车产量的39.5%;现代集团占产量的27.2%;大众汽车占12.2%;再之后是丰田汽车。雷诺工厂的生产目前已经暂停,目前沃尔沃大众等都已经停止向俄罗斯经销商发货。

后续这些欧洲车企是否关闭或者转移在俄罗斯的业务,尚不确定。

俄罗斯是2021年中国整车出口排名前三的国家。目前,中国汽车厂商有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独资建厂,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建厂面向俄罗斯出口,奇瑞以出口的方式向俄罗斯售车。(编译/小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