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两会|周鸿祎:建议强制智能汽车通过数字空间碰撞测试

2022年03月03日 18:13: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3月4日,全国两会正式启幕。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将再次携多份提案上会,内容聚焦数字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开源软件安全,以及中小企业安全。

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长效机制

“我们测试过,国内25家车企的53款在售智能网联汽车中,我们共计发现漏洞1600余个,其中,云端漏洞1000余个、车端漏洞600余个。这些漏洞,可导致攻击者远程批量控制该品牌所有的智能网联汽车,或近距离非接触式控制汽车等。然而,遗憾的是,传统碰撞测试等手段无法发现当前汽车的数字安全隐患”,在2022年全国两会答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说道。

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关乎汽车产业发展与百姓的生命安危,为此,今年两会周鸿祎带来了关于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的提案。

近年来,整个中国智能网联车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其发展速度与渗透率均超乎传统行业人的想象。然而,技术是把双刃剑。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不仅颠覆了汽车架构,也改变了安全。周鸿祎表示,作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交汇地带,智能网联汽车的本质是“软件定义汽车”。

这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问题,已超过传统物理安全,升级为更复杂的数字安全问题。周鸿祎指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面临四大风险:一是,代码数量增加使得车载系统安全缺陷激增;二是,网络连接汽车导致攻击面增加;三是,车企网联程度不断提高,云端成最大安全隐患;四是,数据驱动汽车,带来数据安全风险攀升。

可见预见,当前汽车的网络安全不仅在于车身网络,还包括车云网络、车数网络、车联网络、车企网络等多方面安全,而任何一个网络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汽车被攻击甚至物理损毁。事实上,360公司就曾发现某国际知名品牌汽车存在19个远程控制漏洞,利用该漏洞,攻击者可以非接触式打开车门、启动引擎、闪灯鸣笛,涉及在路车辆200余万辆。

然而,需引起警惕的是,面对如此巨大的数字安全风险隐患,传统碰撞测试等手段却无法解决。为此,周鸿祎围绕建立健全智能网联车安全机制,提出了三点建议,以确保智能网联汽车持续保持良好的数字安全状态。

一是,建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空间碰撞测试”机制和相关标准,保障汽车出厂安全和持续检测。通过依法合规地对车身网络、车云网络、车数网络、车联网络和车企网络进行渗透测试,发现汽车“云、管、端”全系统数字安全问题,保障汽车出厂安全。同时,在车检和软件在线升级环节,增加“数字空间碰撞测试”要求。

二是,建议规范汽车安全漏洞的上报行为,不恶意炒作和违规披露。鉴于汽车安全漏洞高度敏感,一旦泄露可能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相关部门需进一步加强汽车安全漏洞相关法规的执行力度,引导网安企业和黑客按规定程序上报汽车漏洞。

三是,打造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态势感知体系,建立汽车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该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态势感知体系能够把汽车、车企、车企供应链、路侧设施、云控平台等都连接打通,汇聚分析汽车安全大数据,及时发现安全风险和事件,全面掌握每辆汽车的数字安全状态,帮助监管部门和车企实现汽车安全实时全程“可见、可控、可管”,确保智能网联汽车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

建议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

近年以来,网络攻击已经从虚拟世界影响到了现实世界,小毛贼、小黑客已经成为历史,以国家级黑客组织为代表的高级别专业力量入场,关键基础设施、城市、大型企业成为网络攻击的首选目标,数据成为新的攻击对象。我国数字安全投入占比在全球范围内相对较低,发达国家仅网络安全占整体IT的投入占比已达10%,而国内尚不足1%,究其原因是部分政企单位仅依照合规堆砌产品,缺乏实战能力,缺乏科学能力评估。

为此,周鸿祎建议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打造覆盖所有数字化场景的数字安全防范应急体系,包括应对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以及云安全、数据安全、供应链安全等挑战。周鸿祎同时建议国家把数字安全纳入新基建,各地数字化建设之初便将安全考虑在内,并互联互通,调集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数字安全体系建设,真正提升国家的数字安全能力。

建立中国自主开源生态

2021年12月,Apache基金会开源项目的Log4j2组件被发现存在远程代码执行漏洞,该漏洞被业内称为“核弹级”漏洞。

周鸿祎表示,在Log4j2漏洞曝出之前,开源软件漏洞便已存在大量漏洞,只不过此漏洞的爆发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周鸿祎对开源软件依然持积极看法,并十分提倡开源精神,认为这是新时代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没有开源软件也就没有中国互联网的今天。然而,从安全的角度,开源软件很容易成为他国对我进行网络渗透攻击的渠道。

周鸿祎建议加强对开源软件的代码审查,国内软件业应该积极参与国际开源社区互动,不断提高话语权,建立影响力,鼓励第三方市场力量参与国内开源生态建设,尽快掌控开源软件资源应用的主动权。

帮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字安全也被周鸿祎关注。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数字化转型,对我国就业稳定、经济增长及产业转型意义重大。然而,中小企业深受“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困扰。

不仅数字化转型困难,中小企业普遍缺乏数字安全能力。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中小企业的安全缺口不仅危及自身,还有可能成为攻击的跳板,对大型企业、单位,乃至国家安全造成伤害。为此,周鸿祎提出鼓励和支持大企业以创新轻量化产品、SaaS服务为抓手,消除中小微企业在认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差距,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此外,今年是周鸿祎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回顾这五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对网络安全人才培训的提案印象比较深,当看到有些高校把网络安全当做一级学科后,总觉得自己好像“尽了一点微薄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