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押注B级, 哪吒2022年何以达成15万辆?

2022年03月07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在刚刚过去的2月,哪吒汽车以7117辆的月交付量赶超小鹏汽车和蔚来,位居排行榜第二位。再往前一个月,哪吒汽车的累积销售破了10万辆,对新造车来说,相当于迈过一个小门坎。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达到1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

“有85%是来自2021年年底前15个月的新车交付。”哪吒汽车品牌中心副总经理张洪汉认为,“算是站住了第一梯队的位置。”不过他觉得,哪吒汽车的竞争对手不是’蔚小理’,而是与长城等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哪吒在去年的11月、12月今年的1月份连续三个月跻身月销万台。

2021年哪吒的上位,与市场卡位有关,也与360的投资有关,而2022年的哪吒,在冲击资本市场筹谋上市的压力下,将用哪些资源撬动15万辆目标?15万辆意味着哪吒汽车的全年销量将在2021年销量上实现翻番,增幅超215%。

从A0到B级的野心

目前,哪吒汽车旗下在售车型有三款,分别为7万级的哪吒V和哪吒V Pro以及15万级的哪吒U Pro。其中,哪吒V车系累计销量约4.96万辆,全年销量占比超71%。

“刚好卡在A0级的纯电SUV,哪吒V和哪吒U两个车型所在的A0级的纯电细分市场,售价低于10万,2021年在整个纯电细分市场占比从10%上升到了14.9%”,属于过去一年的发力赛道。

但是在电池价格上涨和哪吒上市融资等多重原因下,产品阵营在发生变化。张洪汉解释称,2021年上海车展上,公司对旗下产品定位进行了调整,从7万级的细分市场提升到了15万级,目前,哪吒U Pro整体月交付量基本稳定在3000~4000辆。

尽管从10万到15万,哪吒尚未站太久,但是新车哪吒S将征战B级车市场。

哪吒汽车在2022年将推出基于山海平台(哪吒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哪吒S。哪吒S是一款定位在30万元以下的B级数字电动轿跑车型,将与小鹏P7比亚迪汉EV以及国产Model 3同台竞争。实质上哪吒S有两条技术路线,一个是纯电,还有一个是增程式。虽然增程式在一些城市开始失去政策优势,但是理想ONE的成功还是带动了不少追随者。

“国内乘用车市B级车增速高,尤其是纯电B级车增势明显。”张洪汉分析称,未来五年,B级新能源轿车市场增长空间很大。

一方面这于A0级目前的市场困境有关,电池和原材料成本压力下,原本利润单薄的A0级市场正面临涨价、赔钱和减产的两难困境。例如欧拉旗下的黑猫和白猫停产,官方称就是因为每卖一辆车就要赔1万。

相比之下,B级电动车对价格的敏感度要比A0级迟钝一些。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B级乘用车累计销售458.4万辆,其中B级新能源轿车销量为49.7万辆,同比增长126%,市场渗透率为19%。

一直以来,哪吒汽车的主要目标用户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人群,品牌致力于“为人民造车”,并在360的投资后喊出了“科技平权”的口号。

对此,张洪汉表示,15万级市场依然是其主要的市场。而哪吒S体现“科技平权”的理念,在于用同样的价格超越同级的科技配置。

张洪汉强调称,哪吒汽车品牌形象从未固化,而是在不断进化。

360投资后的渠道发力也很重要,截至目前,哪吒汽车已在28个城市开设了80余家直营店,覆盖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2022年,哪吒汽车渠道将扩张至250个城市,并加大在一、二线直营店的布局速度,直营店数量将增加至122家”,张洪汉表示。

欧洲事业部已成立 “出海”第一站泰国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S不仅承担了哪吒汽车品牌向上的重任,还是其全面进军欧洲市场的首款战略车型。

“S这台车未来不仅仅是中国的技术标准,也满足欧盟技术标准,”张洪汉表示,哪吒S在今年上市后将进军欧洲市场,但尚未确定最终节点,可以明确的是泰国会是第一站。

去年11月10日,哪吒汽车与泰国国家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长期共赢共建的合作关系。

“我们将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开启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和布局”,张洪汉称,哪吒汽车将参加今年3月份的泰国车展,这也是哪吒汽车正式进入泰国市场的实质性动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